close







以下可能會因為情緒失控而不慎洩漏劇情








博客來介紹



  誰能解釋世界,世界就屬於誰。
  時間、空間和因果關係,其實都只是看法問題。

  兩位物理學家的瑰麗交鋒,一場讓平行宇宙崩毀的迷離密謀……
  諾貝爾文學大師鈞特.葛拉斯心目中唯一的接班人,最詭奇炫目的人性追緝!

「一名探長頭痛欲裂,忙著破解手上最後一宗案子,他熱愛某項物理理論而且不信巧合。
 一個孩子即將遭受綁架卻絲毫不察。一位醫師在從事不該從事的行為。
 一名男子死去,兩位物理學家吵架,刑案探員陷入熱戀。
 結局似乎超出探長預期──但又似乎的確如此。
 人類無數的念頭構成了樂譜,自此成就生命詭異的樂章。」

  兩名物理精英,薩巴斯提昂與奧斯卡,在大學時即展露過人天賦,彼此惺惺相惜,形
影不離。然而一次物理課上的解題衝突卻造成兩人的心結,從此在理念上分道揚鑣。薩巴
斯提昂娶妻生子,某次送兒子去參加夏令營的路上,他接到一通威脅電話,兒子連人帶車
消失。一連串的陰謀與殺人事件後,席爾夫探長奉命前來破解此案……

  作者用精巧獨特的語言鋪陳了一個超乎想像的謀殺故事,更在情節推演中,為時間的
物理學作了精采的詮釋。







首先我得承認直說,我對這本書非常失望

這確實是一本擁有一定水準的好書,但是卻和我期待的有極大的落差
當初會想買這本書,一方面是因為作者驚人的學識資格、以及眾多推薦和好評
更重要的是我本身就對該書作為主題的時間、空間、因果論很有興趣
結果只能說我被文宣給徹底騙了
比方說下面幾句……


 非推理迷也著迷的詭奇密謀!

 玩弄時間與空間的謀殺布局!



……好吧,確實非推理迷能著迷
  但是推理迷可能就不一定了,甚至會摔書也不一定


身為一個愛好推理作品的人
這本書不但推理成份極少,布局本身亦莫名其妙
甚至到了最後關鍵真相揭露的時候,我還傻傻期待著新的爆點
結果沒了!就是這麼普通簡單,只是非常普通的誤會
卻把他包裝得好似多麼驚人的深度手法



書名翻譯其實是書中的一句話
原名『Schilf』應該是指書中過了一半後才出現的探長名字
某方面來說,這跟『失控的邏輯課』(原名Obendience,服從之意)一樣
都是經由巧妙的包裝,卻造成了內容物與外貌不實的問題

OK,客觀來說我同意這是一本不錯的大眾小說
文筆不錯,敘事寫景也漂亮
幾位角色的內心刻畫也挺有味道
但是在故事本身的架構上卻乏味之極


作為主旨之一主講量子物理與平行宇宙的爭鋒辯駁的故事
實際對於相關的理論卻徒有表面
看似丟出了一堆很多學家名稱以及理論,卻都未有深入運用
從頭到尾比較詳盡解說過得也只有從量子力學延伸出的多重世界的觀測論點而已
問題光是這麼基本的時空間理論,我早就知道了啊
講難聽點,就連現今眾多的ACG娛樂領域中,恐怕也不乏用得更好的作品
同樣以大眾小說來提吧,『機率遊戲』的主題和故事也融會得更棒
甚至連『蝴蝶效應』『時光機器』『關鍵下一秒』這些娛樂取向的電影
還都把類似要素用得好得許多



比起粗淺只提到表皮的理論
書中講究更多的反而是人與人的關係
以及由其理論發展出的價值觀與哲學理念
單由這點來說,大概算是書中比較優異的亮點處了


只是,大概是因為作者本身是專長於文學、法學方面
對於理科的思考風格終究還是沒有掌握到神髓
比方說森博嗣的『S&M系列』,就能感受到理科思考邏輯的哲學觀
後者在深度以及廣度都要更勝前者
同樣是兩位理學專家的對話,犀川創平 與 真賀田四季 的對話
真的會深深感受到她們異於常人的價值觀和思考迴路
當中的許多思想和言論也多次令我不寒而慄

相較之下,薩巴斯提昂和奧斯卡的對話
只會讓我覺得兩位是不斷想表達「我是物理學專家喔」的印象
而且書中又多次不斷強調兩人微妙的情愫
從描述來看,兩人根本是深深相愛的戀人(剛好呼應中文書名)
只是因為一些小事撕破臉、鬧翻了而已
……不過腐氣沖天這點我倒是不討厭啦,甚至覺得挺有趣的



雖然罵很大,不過主要還是因為我個人讀完後的偏見已立
實際上換了其他人評價可能不會這麼差
畢竟單就市場狀況來看,確實賣得相當好
只是很遺憾地我不吃本書偽裝成時空理論主題的風格


雖然在很多方面都很優秀,尤其敘事文筆相當不錯
但關鍵還是在於,作為貫穿故事主線的"事件"本身實在太過令我失望
導致刻意包裝的無比精美、引人翹首以望的真相揭開後
卻是如此的內容物

本書還是值得一看的,只是如果是因為文宣而感興趣的話
建議還是再觀望一下吧
畢竟《物理屬於相愛的人》最大的價值所在
絕對不是那些案件布局,而是單純的故事角色們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dfeat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