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影院版預告

其實早在上個月看《神鬼傳奇3》,看到開始前的電影預告時
就挺想看這片的,加上開播沒幾天各地好評不斷
讓我更想看了,可惜之前一直找不到人
直到昨天才看完

明明就是週四中午時段,不知搞啥人多得跟什麼一樣
而且很意外地看見一整排的中年大嬸阿伯相約來看
不過這場有三次手機響起、其中兩次居然還講起電話
讓我有點不爽......台灣人這方面畢竟有待加強

電影開始沒多久,便是男主角阿嘉在街角吉他,大聲怒吼:

「──我操!我操你媽的台北!!」

在這瞬間,我已經確定自己會喜歡這部電影了XD



之後,阿嘉落魄的身影騎駛著機車
一路從台北飆回恆春
在背景音樂『Don't Wanna』的旋律中
那閃過的一幕幕畫面都是我們所熟悉的台灣
或許是音樂、或許是方才的那句爽快的國罵
當時我不知為何竟然有種莫名的感慨
就算他之後的表現如此頹廢、對於工作的態度又是如此不負責
拒絕外人的好意
卻不斷散發著一種好像全天下人都欠他的氛圍
我還是、無法討厭他

直到中間一幕他對著女主角友子吐敘出的一句:
「我在台北拼了十五年,還是失敗了......但是我並不差啊」
這是他第一次明白說出自己的心情
雖然承認了自己懦弱的一面
卻也表示自己不甘心的一面
這時我才突然明白
大概就是這種積蓄在心底、即使微弱卻仍不肯熄滅的的小小火焰
讓我喜歡著這個角色



這部片沒有什麼大卡司,主要角色幾乎都是新人
但就算這樣,每個角色的表現還是都非常到位
比方說飾演主角阿嘉的范逸臣
即使沒有什麼演戲經驗
但大概是身為歌手很能體會這失意樂團主唱的心情
這部電影中他表現得很棒啊

其實不只他,其他眾多的演員也都是
那種神態、那種台詞
簡直就像活生生在我們周遭的人們
如此熟悉的環境、就連背景小小沒有字幕的台詞都能引發笑意
這是無論哪個國家請來多少大牌、斥資幾億美金
都無法給我的親切感覺
正不就是國片才有的最大特色嗎?
......當然,這只是《海角七號》成功的理由之一而已

由眾多角色分別交織而成的故事
雖然大多都是簡單帶過,但卻也讓人印象鮮明
讓每個角色不分大小,都成就了《海角七號》重要的其中一塊拼圖



比方說,那位鬧彆扭叫著「幹!挖國寶捏!」的老郵差茂伯
剛開始我也不怎麼喜歡他
感覺固執又倚老賣老
但是後面慢慢顯露出那種不服輸又無可奈何的模樣
實在是太可愛了

其他一如馬拉桑、水蛙、老馬等人
也都是戲份普通但非常搶眼的有趣配角
只是其中也不是沒有缺點啦
像是那位彈琴的女孩大大
那種率性的個性(直覺告訴我、她是傲嬌)以及琴藝天資也是很有發展性
可惜到最後似乎也沒有特別發揮,甚至可說抽掉也不造成太大影響
此外,男女主角的感情發展雖不是無法理解
但一下子演變那種「留下來、或是我跟妳走」的地步似乎也太突然
只是看的時候一樣有被感動到啦

最後最重要的就是主題之一的音樂了
這齣戲用了非常多的歌曲,除了原創曲,也用了許多耳熟能詳、慫又有力的台語歌
幕後清單插入曲一列出來十幾首實在挺有氣勢的啊!
(「轉吧!七彩霓虹燈」沒有真正唱出來挺可惜的)


劇中插入曲的時機,還有演唱會的表演
都和劇情融得相當不錯
尤其演唱第二首原創曲「國境之南(海角七號)」時
眾人一個個換回慣手樂器的時候,實在是既感動又歡樂啊!

阿嘉歌曲中間對友子的無聲告白
也是老梗得很感人
不過最讓我驚訝的還是安可曲
不對,有安可曲不意外
意外的是安可曲的呈現方式......

「幹!挖國寶捏!」的茂伯停在原處現起國寶的價值起來
(這傢伙一定也是那種會把金色鎧甲漆成火焰色、然後開藍寶堅尼跑車的"低調"人物)
然後阿嘉外的其他人也不顧他阻止,一個個跑了回去
或許在歌曲表現的專業度是最低的
但歌曲不分唱者聽者所表現出的快樂,毋庸置疑絕對是最高的!

雖然演唱會本身不長
但是該表現的、想傳達的,都很成功完成了



《海角七號》截至今還未滿一個月
台灣票房已經破億了,實在是很令人驕傲的事
對於一部幕前沒有大宣傳,幕後沒有大卡司的製作
能有這樣的成果實在很令人高興
雖然我猜之後又有一堆政府或是高層人員跑來放馬後砲
(雖然我很想問問那些人,對於「操你媽的台北」這段有何感想)
但不管如何,能夠看到純正的台灣組合拍出有趣的電影實在很高興

明明長達兩個小時以上
但是卻在不知不覺中就過去了
可以說是另一種角度的無冷場,歡笑與感動兼具
本篇文其實也算是想到什麼就打什麼
沒有看過的人,還是建議直接進電影院看吧
不然最少也在之後租個DVD來看,不會後悔的

這部在台灣的後續效應,應該還有機會再衝個幾千萬
之後延伸利益應該也不差
至少我覺得在日本上映的話
票房大概也會很不錯才對



今年的電影s,實在是棒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dfeat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