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新訓結訓假回來抽空看的3本(其實不只啦)
因為時間實在不夠像以前一樣詳細寫
所以就大略寫點小感
不佔版面地合在一起啦
標題就是3本書名的混合(笑)
就先從『我們倆的田村同學』開始吧

書背介紹:
在暑假前夕的期末考前,班上的人都為了在「國中最後一個夏天」留下美好的回憶,而忙
著戀愛。但一直與戀愛無緣、只知道沉溺於古典世界的田村雪貞,因此成了班上落伍的「
怪腳」人物。
正在他為此抱頭煩惱之際,遇到了持續在升學志願調查表上寫著「我要回到
故鄉所在的星球」的不可思議的可愛少女──松澤小卷。
而在高中聯考前夕的情人節,田村竟然遇到了被人打破窗戶,並被巧克力K中頭的不幸事
件,而兇手竟然是老是臭著一張臉的全年級數一數二的冰山美女──相馬廣香。
兩名個性截然不同的怪怪美少女,究竟會和與女人無緣15年的厭男田村,擦出什麼樣的火
花!?既奇妙又有點令人心酸的愛情喜劇,在眾人引頸期盼下小說化第1彈!


這本基本上我給的評價不錯
第一集大體而言分成2個主要章節
分別是主角如何認識松澤小卷和相馬廣香的過程

和我之前預期不同的
3人並不是開始就是同班或同校同學
然後馬上進入3角戀愛這樣
而是讓主角分別在不同的學生階段(國三、高一)
攻略2種截然不同個性的女主角

因為並不是意圖腳踏2條船
加上這主角的個性寫得還不錯
讓我滿能接受的,不過從第一集結尾可以推論
之後的故事主角大概會身陷戀之暴風雨中
而困擾不已吧

故事本身雖然不是說多麼創新
但配合作者的輕快筆法
整個故事節奏輕快而自然
和秋山瑞人一樣,對青澀少年心態的掌握挺不錯的
值得一讀



再來是『乃木坂春香的祕密』


我想我就直說了吧
我對這本書的評價是挺糟糕的
甚至沒有辦法一次讀完...
所謂的秘密本身
其實也不過就是學園偶像「白銀星屑」是個宅女
...就這樣(其實我想大聲罵她未夠班啊!)

我對這本書反感的原因
就在於整個故事的架構和劇情
真是做作到不行
雖然小說本來就是幻想的具現
但這個幻想實在太老套、太狗血了
同樣都是校園戀愛題材
『我們倆的田村同學』就不會給我這種印象
不管是女主角的設定、狂熱親衛隊、男女主角的結緣方式
都讓我覺得有強烈的違和不適感
不、或許就是那些相反地都是ACG常見的要素
因此參雜在一起,反而讓我覺得厭惡(算是電車男類型的失敗例子吧)
此書不推薦給平日就廣泛閱讀的人



最後就是壓軸
也就是我真正想談的「糖果子彈」


作者:櫻庭一樹
出版社:台灣角川
書背介紹:

我不想變成大人。

傲慢,就知道逕自宣揚些不合理的主張、反覆著無聊的藉口,然後用一堆簡單就能夠看透
的道理搪塞小孩子。
可是,我想變成大人。
自己實在太弱了、太悲慘了,手中沒有能夠戰鬥的武器。我知道再這樣下去,我會就這麼
氣絕在這個小小的鎮上。我想要真的子彈。我沒有可以去的地方,但是我想要逃往別處。
這樣的兩位13歲少女相遇了。
山田渚──生活在偏僻的鄉村,只想趕快畢業、步入社會的現實主義者。
海野藻屑──主張自己是人魚的女孩子,有點不可思議的轉學生。
兩個人聊著天,呼吸著相同的空氣,讓想像盡情馳騁。這全是為了生活、為了活下去──
這就是這兩個人的小小故事,充滿青春晦暗的懸疑作品。




這本書內容和封面朦朧的萌少女繪稿完全不同
充滿晦暗而無奈的氣氛
加上最終的結局
我們一定讓某些衝著封面買的人
大大摔了一跤吧?

故事開章就是一篇駭人聽聞的新聞報導
直接對這個故事點出了絕望而哀淒的結局
而這個故事就是讓讀者在早已清楚這既定的終末後
隨著穿插其中的不同時間點
緩緩朝著那無法改變的可悲結局走去

故事雖然刻意以著現實和幻想交錯
刻意誤導讀者的方式
但整體來說其實是不難猜的
然而不難猜不代表不好看
作者纖細的筆法
將整個故事的氣氛碩造得非常棒
有種玄疑又帶點戰慄的淡淡哀傷感


這本書已經確定改編成漫畫了
作者將會是畫『Variante寄生少女』的杉基イクラ
我相信這2者的相性應該很不錯
或許有望會有GOTH漫畫版的程度

而日本也打算將此書去掉插圖
改為一般純文學書出版
...的確,以這本書的文風筆法
以及細膩的劇情(又痛又黑)描述
的確比較適合一般文學界

題外話
在看這本書的時候
我總是會一直想到『寒蟬鳴泣之時』
雖然沒有它的歡樂
懸疑度也較低
但那種同樣無奈而悲悽的劇情(以及分屍)
都讓讀者隨著閱讀而深感悲哀
個人強推薦這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dfeat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