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要簡單形容的話,我會說這是一部很「溫柔」的作品。

 

 

並不只角色,而是連故事的氣氛、文字的節奏,都讓人感受到一種溫和

除了幾乎沒有任何一名真正惡役,人人都有其過去與動機

整體世界觀的構成、人物的交流,都再再表現出同樣的氛圍

雖然說缺少了讓我情緒激烈起伏的劇情緊湊感(即使是劇中的危機事件)

但取而代之的則是相當舒暢的閱讀感

或許這就像ARIA一樣,本身想要表現的要素就是那種溫柔氣氛

 

 

故事共有十本,不短但也不稱不上長篇

尤其實際上的事件和進度算是滿少的,整體節奏算是緩慢

畢竟作者將大半的篇幅都用在醞釀故事氣氛與角色的心境、成長

不過因為壓縮在十集內,倒是不會讓人有拖沓的感覺

 

《黃昏色的詠使》有趣之處在於書中可分為前後兩代的主角

故事本篇時間點成年組的「夜色夏娃」伊芙瑪莉、「虹色詠使」凱因茲

以及有如對照組少年少女組的「黎明色詠使」奈特、「緋色之女」庫耶露耶

藉由兩邊的交流,帶出時間流逝的變化與跨越時間的約定

那種氣氛實在處理得相當棒,尤其沒血緣的父母那彆扭的純情交流深得我心

這也是為何個人最喜歡的角色是有如前任主角般的虹色與夜色了

至於考量到各集獨立而沒有延續加成的情況,我評價最高的仍是第一集

 

另外,作者花了很多時間在刻畫世界觀那種帶有詩歌的文筆構成

這點在每集的副標題和章節名可以清楚看出,有著很濃的詩意

姑且不論看到第一集就馬上猜到最後一集副標題這點

最後一集刻意將每集的副標融入最後一集的各章標題內,這點相當妙

除了切合意境,更有種承先啟後的傳承風味

 

 

最後不得不提的是擔任繪師的 竹岡美穗

她配合的另一部作品《文學少女》也是得到相當高的評價

但是我仍舊認為這套的協調完成度要更高

除了人設和筆觸完美抓中故事那種溫柔而纖細的角色特質

竹岡美穗的水彩色調,更是將融合了詩歌和色彩的世界觀呈現出來

雖不是走寫實風,但那種童話氣氛的畫面構成,和書中文字成功互相襯托

作者與繪者的完美合作,《黃昏色的詠使》堪稱是絕佳例子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dfeat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