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我 要 成 為 真 正 的 被 虐 狂 ! 我一定……要成功!」

 

 

 


以上是筱房六郎的『傲嬌少女大騷動』中
男主角雄氣萬丈的發言

雖然單看台詞只是個不折不扣的變態
但該段劇情著實讓人既燃又感動


『傲嬌少女大騷動』這部作品
簡單說就是敘說一名擁有傲嬌病的女主角(←當然是慣例的金髮雙馬尾)
以及因緣際會下被誤會成被虐狂的男主角(←其實是一般人)
由這兩人的交流與周遭人們交織出的故事

作者畫風雖然不算是很主流的萌系,但是畫技真的很棒
精緻的作畫、生動的表情、加上很有氣氛的分鏡
讓漫畫不管是搞笑或是感性部份都加分許多

這部故事大概是我看過寫得最傳神的「傲嬌」
由於書中女主角的傲嬌並非個性,而是一種病
所以表現出的舉止其實和一般人熟知的傲嬌妄想有所落差
而書中就是深入傲嬌患者這病症,在現實生活中所造成的影響


傲嬌病簡單說就是一種越是對喜歡的事物,越會產生敵意的狀態
聽起來很萌,但實際上患者本人卻非常痛苦
試想:對於喜歡的人,會表現出討厭的態度
         對於討厭的人,還是會表現出討厭的態度
所以,一般人根本無法分辨她喜好
光是無法正確傳達心情這一點,就已經很頭痛了

再來,傲嬌病並不像一般傲嬌一樣,可以展現出嬌的一面
越是喜歡的對象,就越會展現出強悍和激烈的敵意
比方說某位怎麼看都很像是男主角的少年
就因為被女主角愛上,結果被傷到住院、差一點就真正被掛掉了(女方自己也差點崩潰)
明明是喜歡的對象,卻反而無法接觸對方
這種嚴重的症狀,也深深影響到女主角日常的生活

因為書中背景算是貼近現實的真實系
所以對於傲嬌病這種存在,除了歡樂無比的反應
在許多灰暗面的描述,也會讓人內心一揪
好幾次看著女主角因為自己的病症而放聲痛哭時
真的令周遭親友很想緊緊抱住她安慰
然而卻也因為她的病,反而只能放任她一人,以免同時傷害到雙方

 

除了充滿特色的女主角,故事最特別的就是男主角的設定了

不同於一般少年漫畫,男主角不但長得不帥
甚至身材臉型矮肥,頂著三分頭,總是穿著白色吊嘎汗衫
是個憨厚、不聰明,個性也不突出的人
(但弟弟卻是有著秀吉等級氣質、病弱的美少年)

像男主角這種設定,在別套漫畫不是當路人就是當好人或死人
但是偏偏就是這樣的他,才得以用自己的方式支持著女主角
看著超S的傲嬌病女主角,凌虐著偽被虐狂的男主角時,真的歡樂無比
這樣極度強烈對比的兩人相處
讓整篇故事展現出一種難以言喻的歡樂
也對比出女主角深深的無奈與痛苦煎熬


下面列出一段男主角和弟弟的簡單對話
雖然整個氣氛莫名的白爛兼荒唐
但不知為何,卻有種詭異的氣勢與燃意散發著……

 


「哥哥,那個我……想成為被虐狂!」

「你在說什麼啊?」

「我之前聽說過,被虐狂就是把討厭的事往自己身上攬
  就像哥哥這樣的人……我也想要跟哥哥一樣!
  像哥哥一樣,無論是痛苦或傷心的事都能幫人分擔,成為真正的被虐狂!
  所以哥哥請你告訴我吧,如果你有什麼痛苦或悲傷的事,我都會幫你一起分擔的!」

「……我話先說在前頭,其實我完全就不是什麼被虐狂。」

                (中略)

「真正的被虐狂的意思,就是像超級英雄那樣的人!
  比方說,大家心裡所想的超級英雄
  是可以為陷入絕望的人,帶來一個強而有力的新希望的人。
  但是被虐狂,與這種英雄形象,只有一線之隔。
  來回穿梭在一個陷入絕望的人的腳下,就這樣任人踐踏。
  就像擦拭鞋子泥土的抹布,
  或是鋪在水窪上的爛毛巾一樣。」

 

「被踐踏又沒什麼用,這也未免太……」

                (中略)

「被虐狂絕對不是在萬人之上閃耀的明星
  只是,會變成別人沉沒時的墊腳石,不斷、不斷地被踐踏
  跟她們一起前進。

  被虐狂沒有辦法往上看,但是卻可以在這個人落下來的影子下方
  與她們共同佇立。

  成為爛抹布也不要緊,
  正因為如此,才有辦法接受別人所流出來的淚水。


  我 要 成 為 真 正 的 被 虐 狂 !

  我一定……要 成 功!

 

 


這一段看似白爛,卻又感人無比的真心告白
作者甚至還給予4p中間彩頁來強化氣氛
雖然穿插旁邊偷聽到的眾人的種種反應
讓整個氣氛變得詭異無比,不知該笑該哭
不過這段對白,真的有種莫名的火熱感
想不到一個貌不驚人、台詞也很亂來的對話
搭配在鋪設已久的劇情中,竟有這種熱血沸騰的決意
只能說作者在角色的情感處理上,實在滿厲害的

總之,『傲嬌少女大騷動』是一部難以歸類的漫畫
在台灣也冷門到不行,不過冷門漫絕對不代表差勁
事實上我看過太多冷門作品
給人的感動與衝擊度,遠超過那些熱門作
至少在題材的新鮮性上,這部算是相當有意思的了

……只是我始終無法確定,到底該不該把這部當成搞笑漫畫來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dfeat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