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川官網介紹
建議完全沒看過介紹的人可以先看一下


首先要說的是,我一向很喜歡讀書、也很喜歡寫自High心得文
但這次基於許多因素與考量,會以比較不一樣的方式來寫感想
劇情會盡量不提到(除了其中一篇會以黑暗隱藏,提出一點爭議劇情)
請有興趣的人自行支持國人創作吧

在本次比賽的四作中,價格分成NT180和220兩種
但是請不要認為貴的不划算
事實上、前兩者頁數乃230~250頁之間,但後者妖精鄉卻多達350頁
尤其罌籠葬更是逼近400頁,文字密度也高,能用這個價錢買到才是賺到
在書籍製作的規格完全是日系等級,水準非常高

我以下的心得順序乃是閱讀順序,並非優劣順序
考量標準乃是以一厚一薄、一嚴肅一輕鬆的類型交錯讀下去的......





《罌籠葬》 作者:久遠  插畫家:Izumi

「第一屆台灣角川輕小說大賞」金賞


首先真的要稱讚插畫家和作者的合作,人設、劇情、文風、描述、美術設計等等
在文字和視覺的協調性上,可說是本屆四本中最優秀的
Izumi的人物設定也非常優秀,衣服佩飾充分展現出小說人物的描述和氛圍

除了擁有唯一優待的雙折大拉彩頁(其中一面為主要角色介紹)
在分成十弔的各章開頭都有單頁或跨頁的劇情印象繪圖、終章後還另有跨頁
加起來自然也超過十頁的黑白插畫,算很不錯了
封面則是跨到封底的一體成形圖

此外,封皮不知是否我錯覺,摸起來的質感就是比較好
總之,單就外觀和書本的收藏性來說
《罌籠葬》的CP值是非常高的
當然再來要說一下小說最關鍵的劇情了


《罌籠葬》這本在推出前就因為簡介和試閱,引發不少爭議
實際讀完後,確實這是一本帶有濃厚中國古風的神話色彩的故事
在一般市面上的輕小說中,屬於非常罕見的風格,描寫方式大異於一般輕小說
但個人認為這不是原罪,反而是一種只屬於華人獨有的優勢

另外在文字方面,久遠的用字遣詞完全配合了故事中的時代背景和風格
優美的文風,豐富的修辭,無違和感的對話
身為一個略有寫作興趣的讀者而言,真的可以明確感受到她文學底子的扎實
單就文筆的優劣來說,真的是毫無置疑地勝過另外三者

故事方面因為世界觀架空,加上有非常大量的專有名詞,所以剛讀可能會有些困擾
不過隨著劇情的進展,差不多到1/3就差不多可以掌握到感覺了
故事到中後段開始一下子精彩起來,劇情的伏筆和轉折都處理得很不錯
文風和細膩的劇情可以明白感受到作者是女的這點(應該沒弄錯......吧)

不過比較值得提的是,故事的設定相關描述實在太多
雖然很豐富、但也嫌太過累贅
此外,前半段第一人稱敘事的「我」用得稍微多了些
不過這並不是非常嚴重的瑕疵啦
PS女主角的分類稱號之一「受」,加上書中一些角色的交流,總是會讓我一直想歪......






《馬桶上的阿拉丁》 作者:風聆  插畫家:kurudaz

「第一屆台灣角川輕小說大賞」銀賞


2p彩頁+跨頁彩頁+4~5p黑白插畫
四本中封面最受爭議的,但其實實際看完後會發現不差啦
畢竟故事綱要本來就是那種比較輕鬆愉快的類型
繪者畫風接近《笨蛋.測驗.招喚獸》的那種可愛風
和風聆的筆法其實還滿搭的

故事方面大體而言就如簡介,是無厘頭又歡樂的發展
風聆用字簡單明快,惡搞的筆法,加上偏近現實世界觀的背景
是四本中最可以輕鬆閱讀的一種
相信過去接觸過風聆老師作品的人應該都可以體會

出乎意料的,這次風聆用最兇的梗反而是『JOJO的奇妙冒險』
我承認「瘋狂結石」有讓我笑出來XD
不過魔王爸爸那本也就算了,這次又用了賈不妙的梗
這對年輕一輩的讀者來說,感覺應該是個有點冷又不易理解的梗耶


這次故事要我來說,比較接近風聆《神.歐巴桑》那本
除了依舊輕鬆惡搞外,卻也不失一些值得深省的想法
把各種童話巧合地融合在一起也算滿成功的

不過在故事的結局部份,有了非常大的爆點轉折
雖然不是之前沒有伏筆、或沒人用過的怪異結局
但這種處理方法說真的讓我滿難以接受的
舉個例子,就類似輕小說中的《蟲.眼球》系列一樣
雖然是禁忌之一,但上面這本氣氛處理得非常棒
算是這種結局中最棒的代表作,非常感人

然而《馬桶上的阿拉丁》大多數都是輕鬆愉快的風格,卻採用了這種方式
除了角色刻畫未來得及深值人心,前後強烈的落差和充滿空白的結局,也感覺很不搭
要不是知道有續作,我搞不好會認定這本算是半個雷作
事實上我覺得還不如《神.歐巴桑》或《魔王爸爸的十六封信》精彩

不過先不提結局是否有調整過、將一些伏筆往後移
既然會得到這麼多人的認同,想必還是有它的優秀所在
畢竟故事還有許多可發展空間,太早下定論並不公允
個人對結局的偏見還請看看就好......






《妖精鄉 滅世的黃昏》 作者:常闇  插畫家:opiu

「第一屆台灣角川輕小說大賞」銅賞


2p彩頁+跨頁彩頁+4p黑白插畫
封面和《罌籠葬》一樣都是跨到封底的一體成形圖
標題和封面配色很搭,字體感覺是4本中我最喜歡的
只看書側的話也是四本中最對我胃口
繪者opiu是唯一非比賽得獎者,不過整體水準也很高,沒啥問題

整體書籍的製作成果,會給我像是日本富士見書系的翻譯書的感覺
比較有趣的一點在於、常闇會在每章結束時留一黑頁短句
不知為何總是會讓我一直想起火鳳XD
當然這是我個人問題,不是缺點
黑頁的氣氛也和故事滿融的


故事方面,其實整體架構和《罌籠葬》非常相像
同樣都是在敘事中不斷參雜不同時間點的過去片段,以及角色回憶
藉此製造懸疑、補足角色鮮明度時,也順勢帶動故事的伏筆和進行
不過兩者一者是濃厚的中國風背景
另一者則是典型的架空中古歐洲奇幻

故事中雖然也有滿多的自創專有名詞,但是卻不會造成閱讀妨礙
隨著劇情進行慢慢補足就已充足,這點來說算是比《罌籠葬》優秀之處
魔法體系頗有意思,設定看得出自己的風格
『夢裡化』也算是個頗有發展空間的要素

比較值得提的一點是,除了書腰、角川總編似乎認為這是參賽作品中最悲傷的
不過大概是我黑暗系看太多了,其實感覺還好而已
反而是《罌籠葬》的整個世界觀和角色才是充滿灰暗與絕望感
(啊、這樣說來其實《罌籠葬》故事的獵奇度也還挺高的!)
不過《罌籠葬》的描寫方式有種毀滅後、輪迴新生的救贖感
《妖精鄉》則像是從毀滅的殘骸中爬起,堅毅地去面對現實、把握小小幸福的感覺
兩者都是一本完的故事,但《妖精鄉》應該還有不少可發揮的空間
或許將來改個名字,以類似《妖精鄉 救贖的黎明》這種方式繼續出續集也說不定......






《魔法藥販局》 作者:喬寶  插畫家:竹官@CIMIX

「第一屆台灣角川輕小說大賞」銅賞


彩頁2p+跨頁彩頁+8p黑白插畫
首先,打這本書名選字真的要很小心XD
這本的繪師乃是大賞金賞得主,水準真的相當高
彩稿的構圖、空間感、用色等等都很棒
還有第一張彩頁真的畫得活像是工口game的CG的感覺XD

內頁插畫的水準更是完全展現出繪畫組優勝的實力
事實上我覺得比之日本不少輕小說也都完全不遜色
(事實上他比賽當時的稿子就夠嘆為觀止了,夏娜那張也是猶勝原作)

整體來說,這本的製作水準也是相當高的
這本也是4本中唯一有用浮水印製作的
這樣說可能有點過份,但比起其他組合
這本我是真的覺得圖的等級勝過了文字


《魔法藥販局》一開始我還以為是類似『xxxHOLiC』的歡樂版
結果實際看完卻是偏重戰鬥風的魔法斬妖除魔故事
和魔藥這種印象不太相符,故事中甚至出現過女主角招喚出大刀來砍敵人的劇情
總之,故事中的許多設定和敵人都未明朗
是4本中最為明確一開始就準備發展成長篇的故事

雖然作者是香港人,但或許在編輯的協力下
閱讀上沒有什麼不協調或用字奇怪的地方,這點可以放心
不過《魔法藥販局》在文字掌握能力上,比較不如其他幾本

故事沒有什麼缺色,也充滿常見的ACG風味,但就是沒有自己的獨到特色
文筆也普通,雖不至於不流暢、但缺乏讓人留下印象的魅力
舉漫畫『第一神拳』為例子,作者就像是還沒學會魚躍龍門的木村
雖然沒有什麼缺點,但是也沒有優點
比起其他縱使有瑕疵、卻充滿各自風格和魅力的同期作者們
《魔法藥販局》比較無法讓我給予高分數
這可能就要再觀望後期的表現了,畢竟這個故事是長篇取向啊

總之,我相信到時網上的心得普遍出來後
應該會有對這本較為忽視的情況出現......









最後隨便補充

《罌籠葬》故事在看到一半後會發現,其實架構還滿單純的
故事主題也是純粹而讓人感動
假如當初一開始繁瑣的設定和解說能簡化些,應該會更棒

《馬桶上的阿拉丁》其實沒什麼問題,完全就是風聆的風格
結局個人偏見太重看看就好

《妖精鄉 滅世的黃昏》
作者括號用得稍微兇了點,敘述也就算了,連對話中都用有點破壞氣氛
我猜原本應該是想要用類似日本漢字標音別義的方式
但故事原本這麼好的氣氛,插入了括號真的有點奇怪




四本個人主觀的喜好順序如下:
《罌籠葬》>《妖精鄉 滅世的黃昏》>《馬桶上的阿拉丁》>《魔法藥販局》



《罌籠葬》當然是沒話說,但《馬桶上的阿拉丁》
多少因為故事未完結吃了點虧
加上歡樂系的故事雖然有趣,但在深度上發展性也多少受限
不過我相信對許多人而言,《馬桶上的阿拉丁》或許會是喜好第一順位也毫不奇怪
畢竟個人感想通常都是很主觀的




......最後反罵自己一聲賤
本來不打算打心得的,又自以為是地拉拉雜雜打一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dfeat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