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譜網站介紹

在這經濟不景氣的年代,人人都擔心自己隨時被裁員。
除了失去經濟來源,往往更是以一通電話或簡訊就草草打發掉,
讓你失了荷包,也失了自尊。

然而如果只是這樣,或許還不是最嚴重的。

在某個酷熱的炎暑,在某個理應放假待在家中的週末,卻突然接到通知必須到公司開會,然後老闆當眾宣佈
────「不好意思,公司要解散了。本層樓已經全面封鎖,你們要嘛自己喝下毒酒,要嘛吃我一顆子彈。」


故事,就這麼荒唐地開始了……


要說這個故事之前,或許先來提提本書的作者「杜安.史維欽斯基」吧。
身為費城城市報的總編輯的他,可幾乎從來沒想過要殺害他的下屬……幾乎啦,或許偶而惱怒時會在心中預謀一下。
從他過去寫的書《辦公室間諜指南》《美國搶銀行大全》《給白癡看的詐騙指南》《聯邦調查局十大通緝犯》,
以及之後的犯罪小說《跑路男》《金髮毒物》的書名和簡介來看,這作者本身大概就有點怪怪的。

就好像偏好在後記亂搞、相信總有一天遲早會寫出《THE後記》的時雨澤惠一,
也終於在《奇諾之旅》後爆出個《學園奇諾》這種惡搞物一樣。
因此我們可以知道,當一個作者本身怪怪的時候,書籍多半也會反映出他的特質。


這本《血腥遣散費》就是一本非常典型的黑色幽默。相信不管有沒有讀完全書,光是簡介就很容易讓人聯想到經典的《大逃殺》,甚至可以說是規模縮小板。

《血腥遣散費》本書同樣是一群人突然被用沙林毒氣和機關封鎖在大樓的某層樓中。
而隨著故事的進行,可以發現原來除了老闆之外,前來開會的員工中,
居然也是一堆異常的獨特份子,甚至可以說怪人比正常人還要多啊!

像是潛入搜查證據的女特務,為求升遷而力求表現大開殺戒的女員工,以及歷戰的傭兵……
其中少數的幾個普通人假如知道真相後,大概嚇都嚇死了,誰曉得平常跟自己一起胡混的同事居然是這種怪人?
是說看那些怪人同事們互相廝殺、還大玩心機戰,簡直就像是平常職場上積怨已久的大爆發嘛(笑)

故事中常常切換視角,藉此表現眾多人物不同的思緒以及行動。
其中雖然有眾人彼此殺得很愉快的場面,但作者並不會刻意強調那種血腥感,只是藉由平實的描述,帶出那種超現實的荒唐感。
尤其角色的對話充滿了美式吐槽,搭配當時的狀況,形成了一種黑色幽默的氛圍。

故事的整個時段在半天內就結束,可說節奏明快,並藉由不同視角的進行,慢慢編織出故事的全貌。
只是比較值得遺憾的一點在於,故事比較強調的是事件本身,
對於整個背景以及組織等等的描述都只是簡單帶過,這就不知是否因為作者不想分散了本書的重點了吧?


PS這本書的註解方式我很喜歡,是統一打在書頁的最左端。
此外,本書居然有插畫!以歐美作品來說,真的是非常罕見的一件事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dfeat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