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葉:美羽,我愛妳。
美羽:我也愛你……騙你的,我一點都不愛你,我最恨你了!──剛剛那句是騙你的。

心葉:千愛,我愛妳。
千愛:太羞恥了,連活著也覺得羞恥的我,居然還有人肯愛我……

心葉:麻貴學姐,我愛妳。
麻貴:既然如此,給我遠子的裸體照片。

心葉:遠子學姐,我愛妳。
遠子:啊啊,心葉口中的愛,一定就像《完全過激-十三階梯》一樣,一切都是戲言吧?

心葉:七瀨,我愛妳
七瀨:井上笨蛋!怎麼突然說這種話……你那什麼表情?我、我才沒有在害羞呢!




上面那段沒有看過《完全過激(上)》與《說謊的男孩與壞掉的女孩》的人
可能一頭霧水吧?
對不起,把心得搞成這樣的我有深深反省過……騙你的

這集的文學少女5-絕望哭夭的進香客(誤)
以整個故事的架構轉折和伏筆掌握,可以說是我心目中的五本之最
將此系列的關鍵人物「兩位美羽」,畫上了一個漂亮的句號
在此我真的深深佩服作者,居然能夠把各集分散零碎的伏筆和角色
在這集用這麼漂亮的手法串連起來,實在太高招了
以單本獨立完結、卻又能在之後不斷把先前的角色和故事伏筆一直挖出來用
類似作品的處理手法讓我不由得想起了《戰鬥司書》系列(戲言系列在角色方面也算)

美羽從第一集乍看之下只是主角個性塑成的背景之一
躲過第二集,在第三集成了最恐怖的隱藏人物,在倒數幾頁將伏筆爆了出來
而第四集雖然七瀨是主要女主角,但美羽她卻如暗影般一直揮之不去
然後在結尾時以另類方式宣告了下一集暴風雨前的預來之兆
而在第五集,這位《文學少女》系列的影子女主角
終於以牽扯入書中絕大多數角色的氣勢與地位
吹起了反擊的狼煙……



雖然第三集時就已經拋出了驚人的美羽爆彈
可是真正在做牽連的還是第四集,四五兩本可以算是連續的故事
前一集許多令人起疑心卻又未解釋的部份,在這集統統成了關鍵
也難怪第四集要主打琴吹七瀨,因為她在這集就是有必須要這麼重要的地位
少了七賴,美羽-遠子-七瀨的平衡根本就無法成立

「心葉,你一定不懂吧?」

這句貫穿前五集的關鍵電波語(?),這集終於明白解釋
但我只能說,以前四集的線索和心葉角度來看,我只能說……

──靠!這我當然不懂啦!╰(#‵□′)╯~ ┴─┴

之前心葉的回憶根本就是徹徹底底的誤導
這集才翻沒多久就一直覺得不對勁,再看下去果然發現問題了
在心葉的回想中,美羽是一個純潔美麗、有如天使一樣的存在
但是這集從旁人的眼光以及心葉挖掘出的回憶中可以知道,根本不是這麼一回事
這個美羽的扭曲程度,一點都不輸前幾集的角色
內心簡直就像是一面被畫滿塗鴉、又被亂灑油漆的白色牆壁



和心葉的回憶印象不同
真正的美羽因為家庭父母不合,從小就長期成為長輩負面情緒的接收源
而無處宣洩的她就只能在混濁的環境中
建構出屬於自己的虛構世界

──直到某天,一位男孩闖進了她的世界

對於她的幻想、對於她的謊言
男孩毫無疑慮地統統相信了
這讓她首次得到寄託,卻也因此變得怯弱

男孩喜歡她的故事,但她的故事卻非無窮無盡
最後為了留住男孩的心,她甚至不惜竊取他人作品當作自己創作

她憎恨著男孩,卻又不希望男孩離開
追不上男孩的她便開始說著謊,刻意破壞男孩周遭的一切
只為了讓失去朋友的男孩,乖乖回到只屬於他們兩人的虛偽世界
然而幻想卻被現實侵蝕了
另一位「美羽」的出現,破壞了一切……



原本男孩只是害羞地想要藉此傳達自己思念的投稿作品
卻意外奪走了她一直渴望的文學獎
這對連作品都無法完成、只能投空白稿自我安慰的她來說
簡直就是一種最大的屈辱及諷刺
然而男孩並沒有察覺她的痛苦
只是持續以那無限美麗的眼神,刺激著她醜陋的內心
於是……

「──心葉,你一定不懂吧?」

她選擇放棄,躍下了樓頂
但是,她卻依舊憧憬著書中描寫的那隻羽鳥
即使……她早已折斷了雙翼

這樣的女孩,就是美羽
心葉所喜歡的、卻一直不曾真正認識的美羽
他不斷追逐她,也不斷逼迫著她
最終無路可退的美羽
只能自樓頂、跳下……



這集的眾人真的全部都非常痛苦
除了「兩位美羽」,七瀨大概是最難受的一個人吧?
好不容易和心葉有了進展
幾乎半公認也承認是男女朋友了,卻殺出個最強的敵人美羽

這集眾人的思緒糾葛非常的棒
尤其把之前的千愛和流人又重新和故事接軌這點真的很妙
三、四集一直暗藏的伏筆也都在這集串連了起來
那種抑鬱又近乎自虐的思考方式
真的讓人有種想要跳進書中賞他們幾記巴掌的衝動
好險後來七瀨幫我實現了願望……
(我一直會有種把七瀨和霹靂啪啦超電磁砲的御坂美琴形象重疊,是因為同為傲嬌嗎?)

而身為書名的遠子學姐本集也是非常重要
戲份雖不多,但每次登場都是挽救了幾乎崩潰的心葉
當然慣例的文學少女推理時間也沒少
雖然登場的時機只能用亂入來形容
但這次的收尾非常合我胃口,「兩位美羽」的思念傳達滿感人的
如果作者有心,只要將遠子的部份調整一下,這一集拿來當完結篇其實也很棒



幕後黑手算是有小小意外一下
不過想想其實也滿合理的啦,只能說之前各集埋的伏筆很成功
總之,美羽的部份算是告一段落
之後劇情就將直入書名擔當的天野遠子身上啦

而各集的配對又補完不少進度
美羽之前我就不認為會複合,畢竟往事已成回憶,至少還有備胎好一詩(無誤)
遠子看得出來心葉越來越意識到她的存在重要了,但畢竟還是偏向姊姊的情感
七瀨則是終於傲嬌熬成妻,在前集戲份大爆發後越來越坦率了
在我心目中各方面都最配心葉的人果然還是她啊!

……請不要捏我配對結局,雖然我已經不小心瞥到一點蹤影

可是我不承認,那是假的,不可能也不合理,終究只是戲言
所以一定只是我誤會,有哪裡搞錯了,騙人的!
「七瀨X心葉」之外的組合我是不會承認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dfeat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