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人類衰退之後
作者:田中羅密歐
書背簡介:

★2008年「這本輕小說了不起!」票選排行榜第17名。

人類乃神明?身為人類的樂趣,全速升級中!

我們人類迎接緩慢的衰退,已經過了好幾個世紀。如今地球已經屬於「妖精」的了。
平均身高10公分、三頭身的妖精們擁有高度的智慧,而且非常喜歡吃點心。
我成為負責斡旋在妖精與人類之間的重要國際公務員「調停官」,回到故鄉樟樹之里。
由於這是個以祖父之齡還能任職在位的工作,心想應該很輕鬆才選了這份工作的我,
立即動身前去和妖精們打招呼,可是……

田中羅密歐,引起業界譁然的全新話題之作!




老實說,最初剛出時因為我對這作者不熟(似乎是某"特殊領域"的創作者是吧)
加上文字介紹實在不怎樣,封面也不是我的菜,勾不起我興趣
種種因素之下,因此也沒有特別注意
不過一陣子後發現似乎到處好評不斷,好奇之後決定去弄來瞧瞧
結果我發現我之前被騙了……

這個書名和簡介根本是詐欺啊!

和表面給人的印象截然不同
這根本是個溫馨兼散佈著高濃度妖精毒電波的危險讀物
讓人翻開就停不下來,腦袋智能也開始衰退(正面意味)
造成我類似的情形有Soul Eater的聖劍傳說(正面意味)
以及某次失算下陪三歲姪女看過的天線寶寶(負面意味)
剛才文章標題其實也不算誤打
比起「衰退」這種讓人感受到消沉氣氛的文字
「退休」這種慵懶的閒人生活更適合這作品內容
不過《人類退休之後(誤)》這名字也實在遜了點,沒被採納合情合理
但若以書中妖精角度來看
我想書名應該會變成《人類小姐、是神嗎?》吧XD



故事如同書背所說,世界背景是發生在許久後的未來
不過請不要太在意這點,因為不重要
主要只是人類的數量已經大量減少
取而代之是『妖精』這種生物稱霸了地球
但說是這樣說,其實也還屬於不太過分干涉地彼此生活

故事中人類角色不多,連姓名都不重要
咱們女主角(之後稱為人類小姐)是一位「調停官」,個性實在很有趣
對高大身材微微自卑的她雖然相當怕生,但對於熟適之人會不自覺地展露出她的本性
一種微微微輕度腹黑的惡作劇童心
整個故事主要就是在提她與妖精們的相處(觀察)過程

至於故事中的另一群主角、即妖精
也是非常有趣的種族
個子嬌小、天真純粹、好奇又膽小
在擁有超乎人類想像的科技力之下,卻也保持著童真的本性

善良又帶著些許腹黑的人類小姐
天真卻容易引發他人S潛能的妖精──當他們相遇之時,故事於焉展開



因為某次意外,人類小姐不慎捕獲了數隻妖精,也因為這契機成了朋友
這些妖精實在很有趣
個性膽小、稍一受驚嚇就會嚇到失禁(尿是清水),而且還有集體感染性
光用力一拍手,就會被聲音嚇到全體縮成圓球狀的防衛狀態
不過不但無法動彈,而且恢復後會像剛睡醒一樣忘記剛剛被嚇到的事……

這實在可愛到犯規了啦!(*>﹏<*)

除此之外,各自不同的個性也是天然得很有趣
共通的特徵是極度愛好甜食、而且容易感動滿足
人類小姐不過給了一些糖果,就讓他們瘋了

「人類小姐,是神嗎?是嗎?」

「是神!」「神今天也出現了!」「神,早安!」

『這是我親手做的,請用。』「吃掉太可惜了。」『那再給你一顆吧。』「怎麼可能!?」

「是糖果耶!」「這是人類小姐給的。」「人類小姐?」「給我們糖果?」「怎麼會!」
「原來她不是只有巨大而已。」「是神!」「怎麼會有這麼好的事!」


由於書中妖精數量極其龐大
所以說起話來也是一窩蜂,那種形容的畫面也就很歡樂
加上他們天真的個性常被欺騙,易樂又易怒,常常引發許多有趣事
尤其人類小姐跟他們熟了以後更是有意無意地欺負他們
像是威脅玩笑要吃了他們,害他們嚇到失禁等等(笑)

故事中大多都是小事件串連,可是都非常生動有趣
無時無刻就陷入祭典狀態,或是相反的狂暴狀態
比方說因為人類小姐不小心用糖果像彈珠一樣打中他們,結果……

「嘩──────────────────!!」

在場全體妖精瞬間陷入恐懼和混亂之中

「開始了!」「大屠殺~大屠殺!」「追撞事件~!」「嗚啊!」
「請期待我們的來生吧!」「受不了啦!」「哇啊阿~!」

除了他們又全體失禁,人類小姐還花了半個小時安撫他們XD
總之,實在太可愛了!



類似的事件很多,讓妖精這種奇妙的性情活靈活現
像是神版的捉迷藏(誰被抓到就當神)、取名事件等等都讓我很喜歡……

「可以自己取名字嗎?」
『你也要自己取嗎?好啊,你要叫什麼?』
「竹輪。」『你想被吃嗎?』
「那、竹輪爵士!」
『食物是當不了貴族的。』
「怎麼這樣~~~」

總之再說一次,這些言行古怪、單純又易騙的生物實在太有趣了
簡單形容,就是──『很傻很天真、很蠢很可愛!』
我大概可以理解,如果人類整天被這種生物的毒電波所侵襲
腦袋真的馬上就衰退了XD

因為喜歡的段落過多,不可能一一節錄
沒看過又對以上內容感興趣的人就自己弄一本來看吧
原書絕對比我形容得精彩十倍以上




剛才提到妖精們的科技很高
至於有多高呢?我簡單提一下吧──

除了可以一個晚上就讓廢物場進化成未來風的科幻先進都市
也可以整個環境改造成非洲式大草原
最扯的是為了人類小姐的意外提議,居然用紙製造出縮小版紙雕生物
而且還會自動進化,從恐龍到草食生物類都有
只不過因為妖精們太笨了
曾經一度差點被自己創造出來的生物搞到全滅XD

除此之外,還有一段更讓人可驚可畏的發展
也就是妖精為了提昇競爭力,居然意外延伸出具有自行進化的紙雕人類
還先進到足以自行行動、說話、進行交易……

如果這是某些黑暗派大師,結局大概就是人類被這些紙雕人類搞到滅亡吧?
不過因為這是清新、歡樂、愉悅的《人類衰退之後》
所以最後是被簡單帶過啦~(不過其實這段很妙地暗示了人類的簡化版進化歷程)


總之,這本實在是非常適合讓人放空腦袋閱讀的優秀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dfeat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