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一這次的作品是11篇短篇的集結作
雖然說是一本
但看完之後卻讓我有一次讀了五、六本書的滿足感

《ZOO》非常有乙一的風格
不論是所謂的黑乙一、白乙一
通通都可以在這本書裡面看到
如果要我推薦乙一作品給未接觸過的新讀者
我一定會毫不猶豫地選擇這一本
一本書,你就可以輕易認識乙一這個人的寫作風格

我第一次認識乙一乃是《GOTH》這本
確實這也是充滿強烈風格,遺憾的是台灣的代理商倒閉
成了入手難度極高的書(我是從租書店看的)
就給情感震撼的「飽滿度」來說,《GOTH》無疑相當優秀
但也因為身為黑乙一的代表
白乙一的一面卻沒了,卻也是我整體的客觀評價低於《ZOO》的理由


長篇難寫、短篇更是難寫
要在寥寥數萬字甚至千許字就說完一個故事
是非常困難的,但乙一卻做得非常好
每篇都韻味十足
說真的就算要取出其中幾篇來各自擴寫成單本作品也是可能的

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大概就是『Seven Rooms』了吧
其實這種極度灰暗甚至帶點精神虐殺要素的故事
和《GOTH》中的『Voice聲音』非常類似
雖然架構不同,但同樣都有從極度悲傷中感受到感人親情的概念

除此之外,相信若有看過『Cube』(台譯 異次元殺陣,含前傳共三集)大概都會聯想到
除了都是閉鎖的立方型建築,受害者都是突然被丟入其中
還有獵奇要素的壓迫感
這大概也是因為『Seven Rooms』影像感非常強烈的原因吧
總之,雖然簡單,但是氣氛碩造得非常好
是我全書中最喜歡的作品
甚至讀完後腦中還會回盪著姊姊最後的笑聲……

PS 看了這本多本書,我合理懷疑乙一有隱性姐控的趨向


說完『Seven Rooms』,就要回頭說說標題的『ZOO』
老實講作為全書標題代表,我讀完是有一點失望的
雖然概念不錯,情感傳達也很好
可惜其中「尋找殺死愛人的犯人」的真相開頭就說了出來
否則就算不難猜出真相,至少一路鋪設到最後
在藉由主角來到棄屍點一口氣回想起真相
那應該會增加爆點
……不過以結局處理方式來看,應該是乙一故意的啦

再來要提『把血液找出來!』跟『在墬落的飛機中』
之所以放在一起,是因為這兩篇都是有著濃濃的黑色幽默
甚至明明該是很嚴肅的場景
卻因為劇中角色和氣氛不協調的對話
數度讓我笑了出來,不過其中不少含意其實也很發人深省

『Closet』其實也滿有黑色幽默風格的
不過乙一巧妙地用了蒙太奇場景跳躍剪接法
說真的我是完全被騙了啦
中間數度一直以為小姑會因為威脅被大嫂宰掉關進衣櫃裡
看到結局才知道我被耍了


『SO-far』,看完才知道標題真是取得很有巧思
要結局大翻案前我也真的完全被誤導了
同樣是簡短但很棒的短篇故事

『向陽之詩』非常的有白乙一的風格
很溫暖人心的作品
機械人慢慢學習到感情的片段很棒
第一次生氣在配菜偷偷搞小手段時我真的笑了

『寒冷森林的小白屋』
完全就是黑色童話風格,跟之前《闇黑童話》接近的
雖然都有不少獵奇場面
卻運用獨特的筆法轉換成灰色的冷漠
藉此點綴出故事主角的思考方式

『小飾和陽子』則是讓我又聯想到《GOTH》裡的『Twins記憶』這篇
不過陽子那種面對百般折磨和外界痛苦
卻又不斷用另一種角度來應對的處世觀
更讓人覺得心疼


剩下還有一兩篇沒提,但也都是不錯的作品
這次乙一《ZOO》實在讓我非常滿足
是本密度非常高、讀完感觸良多的好書
喜歡乙一的人請絕對不要放過
沒接觸過乙一的人,則是強烈推薦以這本來當入門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dfeat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