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暗騎士,這不僅僅是一部英雄片
更是一部探討人心、深入人性的傑作

在談黑暗騎士之前,大概必須先提提前一集的『開戰時刻』
與以往系列風格不同,可說邁出全新特色的嶄新詮釋
這裡面的布魯斯韋恩不再是那位大家熟知的蝙蝠俠
不再是單純以雄厚身家打擊犯罪、令觀眾欣羨不已的「資本主義超人」了

因為家人的死,讓他得知了什麼是人性
他曾經迷惘、他曾經墮落
他曾經憤怒、他曾經畏懼
他──曾經放棄自己

然而,他終究沒有放棄相信人性
經歷多年的自我探求、雪山的刻苦歷練,他擁有了不亞於雄厚資產的強悍身心
最後他為了對抗恐懼、對抗黑暗
布魯斯選擇成為了黑暗與恐懼



就因為有前集的重新詮釋
我們擁有了不僅是動作或特效更加炫目
連內心都更加立體鮮明的蝙蝠俠
或許他的內心也因此隱藏了更多的弱點
但這反而更讓布魯斯這角色更像個人了


我曾經質疑……
為何這次的蝙蝠俠居然大膽捨棄了『Batman』,只留下『Dark Knight』的標題呢?
但在我看完之後,這個疑問就煙消雲散了
的確,比起蝙蝠俠這主角
這部電影更重要的是「黑暗騎士」這個角色

他,是誰?

是駕馭著瘋狂之馬、踐踏著人性的黑暗騎士小丑嗎?
還是身為白色騎士,卻因為絕望而翻面墮落的黑暗騎士哈維呢?
抑或是融身於暗夜中,為了激發人性黎明而飛翔的黑暗騎士布魯斯?

──或者,這三人都是吧


首先提提小丑吧
不得不承認,『黑暗騎士』能獲得如此驚人的評價
有相當的原因來自於希斯萊傑漂亮詮釋的小丑
實在是太讓人驚艷、太讓人不寒而慄了

戲謔又帶絲玩笑態度的肢體小動作
冷靜中流露出的瘋狂
連小丑粧都無法掩蓋的眼神
這一切都讓Joker這角色真真活了過來

這角色最讓人畏懼的,就在於他什麼都不要
既不要錢、也不要名,甚至連自己的性命都不重視
電影中其實有太多太多的橋段都可能讓他隨時失敗喪命
和蝙蝠俠的多次對峙、和哈維的賭注、對局長的暗殺
甚至以上皆非,遲早也將被畏懼的同伴給殺掉
連死都不怕的人,還有什麼好怕的呢?
正如他自己所說「沒有計畫的行動是最恐怖的」
因為在小丑精妙的布局下,其實包含了更多不穩定要素
這跟小丑這角色瘋狂中帶有冷靜、冷靜中流露出瘋狂的特質非常貼切



相較布魯斯全力想要激發人性的善意
小丑求的是揭露人性赤裸裸的醜陋
他只想要陷世界於瘋狂中
比起那些充滿了目的的反派、不管是貪財、求名、享樂、復仇
無明確所求的小丑要更讓人畏懼多了

近年來的類似定位反派中
大概就屬以「I want to play a game」這句口頭禪聞名的拼圖殺人魔
讓我相同感到顫慄了
事實上,其實裡面不少手段出發點是有些接近的
像是眾多不管選不選都是雙輸的「二擇」
但是小丑更狠、更絕、更不擇手段、規模還更大

像他這樣將黑道、警方、甚至蝙蝠俠玩弄於掌心的手段真的很驚人
逼到蝙蝠俠保護的人們主動逼迫他露出真面目(這也算是蒙面英雄的原罪吧)
甚至狠到沒有原則和界線、連敵我都難以容忍
可以說是英雄電影中非常罕見的驚人反派
尤其片中一段,他將崇拜蝙蝠俠、並進而模仿的「無限的蝙蝠俠製」的一員抓起
那種透過粗糙錄影畫面所顯露的刑求畫面
比對前後,真是對「相信人性善意」一種狠狠的恥笑和唾吐


再來不得不提的大概就數「白色騎士」哈維丹特了
這邊只能說電影預告真的隱藏得很妙
事前完全沒想到居然還有系列boss之一的「雙面人」
事實上從預告、甚至電影開頭
我都一直懷疑這角色是否那種表裡不一、沽名吊譽的偽善者
甚至可能是警界的叛徒或小丑的協力者

但事實我錯了

他真的是一個正氣凜然、而且充滿原則,十足秉持正義信念的英雄啊
前半段看似不斷藉由擲硬幣正反面決定的聽天尤命行為
原來是他不信命運、並掌握自我意志的表現
對照之後揭露的真相,真的很讓人敬佩
藉由雙面相同的硬幣,到因焚燼而出現的絕望一面
這從頭串連到尾的隱喻象徵,真的處理得非常棒啊!

題外話,他那段對小兵恐嚇擲硬幣要開槍與否的一幕真的很絕
那句擲出正面之後,頓了一下的「再一次」
雖然場景很嚴肅,但我真的笑了



要提到哈維,就不得不說本片讓我印象深刻的兩段
其中之一,乃是因小丑的恐嚇威脅
民眾百姓居然喧嘩著要蝙蝠俠公開真面目
而哈維身為警方高位,卻在記者會上大聲駁斥眾人……

為了自身的好處,明明之前都對蝙蝠俠的非法行為暗中叫好
卻在遭遇威脅後,才為了自保而高喊正義之名
要求蝙蝠俠露出真面目,太丟臉了

這段實在太諷刺、卻也太過真實
無論蝙蝠俠有沒有出面,他們都輸了……輸給了對小丑的恐懼、以及醜陋的人性
但就在這時,就在局面陷入僵局時
哈維卻毅然挺身承認──「我就是蝙蝠俠」

這情況可和小勞勃道尼在記者會上那種不甘寂寞
充滿炫耀意圖,意氣風發的「我就是鋼鐵人!」不同
蝙蝠俠代表了黑暗、非法、以及引來小丑殺戮的原罪
但是被光彩籠罩的哈維卻捨棄名譽,只為保護他所相信的「正義」

這一段,真的很讓人動容


而另一段,則是片尾的兩艘船爆破事件
其實這裡因為和猜到小丑的手法共鳴(像是人質犯人互換等等)
本來一直以為那些宣稱按下按鈕、對方會爆破的控制器
其實是自己船艦的爆破器
……這裡有點帶有懲罰、有點帶有戲弄的想法其實滿有『奪魂鋸』風格的

從那段很長的鋪設,一直誤導我
一邊是染滿罪惡的犯人之船、一方是無辜的百姓之船
到底誰該死呢?
是看似凶神惡煞、不懷好意的黑人囚犯那邊?
還是高喊正義,卻對自己砸下審判鐵鎚的?

但是那位黑人在說服船員自願按下罪孽按鈕而得到控制器
卻一把朝船外丟出後,我的心頭真的重重一震
而另一艄船上不斷鼓吹要自保的白人,最後也終究放棄按下按鈕
……到底是什麼時候,我居然也被小丑的想法給感染了
這幾幕的人性糾葛真的處理得很棒,讓我深深感動
也可說是這片充滿挫折失敗、以及人性自私的電影中,一道撕裂黑夜的曙光
這讓我不禁惋惜,如果最後的哈維能看見這幕就好了
那麼踏入黑夜之中的雙面騎士,一定也能再次見到他所相信的黎明吧?


最後要回到主角,蝙蝠俠布魯斯偉恩
雖然上敘兩者非常搶眼
但這次他的表現依舊非常棒
然而重點卻不只是那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眾多科技,或是炫到不行的蝙蝠戰車
雖然我得承認,那輛從戰車中分離、可以翻牆轉體的蝙蝠機車實在帥斃了!
……還有,車內AI語音最後那句「Goodbye」,不知為何讓我既心酸又好笑

本集大量描寫布魯斯為了打擊犯罪
所付出的辛苦和犧牲,實在和以往的蝙蝠俠不同
空擁大量的財富,卻沒什麼時間去享受
(其實這邊有語病,那輛和鋼鐵人漆色一樣"低調"的藍寶堅尼實在是……)
為了打擊犯罪而嘔心絞腦、連人類的好同伴狗狗都咬他
最重要的是還得眼睜睜看著心愛的人依偎在別人身旁
看似擁有一切的布魯斯,其實從未擁有他真正想要的

但他依舊沒有放棄……就算已經失去唯一的最愛
他也不惜褙負起雙面人之罪
只為令白色騎士再次沐浴在黎明下
──只為,再次激發出人們的善意



這片白色騎士和黑色騎士的欣欣相惜真的很棒
就算對方搶走了自己的愛人,但布魯斯依舊承認對方
就算對方是黑夜的不法之徒,但哈維依舊相信對方、甚至替他頂罪

這段中間的大轉折實在很棒
在被小丑苦苦相逼,陷入危境之時
兩位騎士無須言語的彼此信任
最後連同再現的戈登,終於制服了小丑,大快人心

……即使,這一切都只是Joker的詭計

這一段逆轉之後再逆轉的局勢,即使在預料中也讓人傻眼
在贏得一切之後,卻又馬上輸掉最可貴的一切
也難怪哈維從此墮落,步入黑夜
畢竟,擁有多麼大的信念
在扭曲後就擁有多大的絕望

不過說真的,在醫院那段實在滿不合裡的
以哈維的個性,就算墮落了
也應該是先宰掉小丑,再找另兩名警戒叛徒報仇才對啊


最後簡單總結
『黑暗騎士』大概毋庸置疑,可以列入在下今年最佳電影前三名(就算只過了半年)
無論是劇情的深度、畫面的精彩、角色的刻畫
通通都是一時之選,演員演技更是無話可說
像小丑在炸醫院那段,他那種看著控制器失靈、一陣亂按後
在背後爆燄火光中若無其事走離的模樣,實在是太傳神了!

當然,其實有些笑點也不錯
那位掌握到蝙蝠俠的員工,在意圖勒索失敗還被平淡反嗆回去
「(巴拉巴啦一堆驚人事蹟)……你知道他是這樣的人,還想要勒索他?」
當場"小丑"又多一位了XD
當然後半那幕被小丑宣告「時限內不殺掉那個人,我就把醫院炸掉」
原本想要成名的他馬上諷刺地又成了全民通殺的目標
這個小丑玩弄人心的手段,實在可怕可敬又有一絲絲大快人心

總之,還沒看過電影的人,與其浪費時間多看這篇文
還不如趕快進電影院欣賞吧
不過要先提醒的是……年紀太大、無法接受太負面題材
或是觀念正統、不喜歡沈重劇情的人,請別帶進電影院啊
……像我的父母親大人看完的反應好冷淡啊(搖頭)












片尾,製作名單之後





















布魯斯走進了樓頂的別墅後
卻意外地察覺到某種不尋常的氣息
長年訓練的本能讓他暗地集中了注意力





















「阿福?」





















布魯斯提聲叫喊,卻不見熟悉的忠僕回應
取而代之的
另一道陌生的聲音突然在他背後響起──





















「布魯斯韋恩……」





















布魯斯赫然回頭
在窗邊,一位散發著太陽般浩然正氣
有著和蝙蝠俠截然不同氣息的「烈日騎士」正傲然屹立





















「──我想要你投資一個聯盟……」





















那名體格魁梧,穿著外露紅內褲
胸口印著詭異「S」字體的金髮男人
笑著這麼開口了.......





















20009 正義聯盟

敬請期待












......半真半假的東西(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dfeat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