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預告
首先,看之前要建立好心理建設
與其說是恐怖片
倒不如定位為驚悚片、甚至災難片更為恰當

故事非常單純
總之就是某日植物們因察覺人類將毀滅生態環境
而展開反撲、釋放一種會破壞人腦防自殘結構的生化物質
範圍遍及整個美國西海岸
遭到感染的人先是會言語異常、接著突然停止動作,最後則是選擇自殺
故事就是以主角等人慌忙逃難的過程

如果看過這導演電影的人應該就會知道
這導演的片子通常不講求理論性、邏輯性
也不會理你什麼起承轉合,整個電影的設定只會簡單帶過
一切的異常只是當作故事的背景要素



老實說,故事營造的壓迫感真的滿棒的
雖然故事中死人不計其數,但卻不賣弄血腥
鏡頭常常都會在關鍵畫面轉開
但碩造出的氣氛真的有十足的絕望感
某幕大街上人們一個個輪著用手槍自殺的場面也是很印象深刻

其中最讓我喜歡的場景有三段
一是預告中出現,監工往大樓抬頭,然後一堆人同時跳樓的畫面
二是主角友人到達某城鎮時,滿街路旁樹上盡是上吊自殺的屍體
三則是兩次公園中,全部人潮突然停止動作的詭異畫面

這些都只是短短幾秒就帶過了
但導演運鏡處理的感覺真得很讓人震撼
整片從頭到尾都籠罩一種灰暗抑鬱的沈重氣氛中
近年很少有這種給人絕望感的電影了
此外我在觀看時一直在想
如果改編成漫畫讓伊藤潤二來接手肯定超棒的
伊藤潤二超擅長這種風格的(比方說人頭氣球)、畫風更沒話說



除了上敘,後段那位女屋主也是一整個超詭異
事實上,她的表現簡直超像恐怖電影中的變態殺人魔
比方說某電鋸愛好者的母親大人
這位老人的某句話也很讓我印象深刻
當主角正打算告訴這位老人外界發生的現象時,她卻拒絕了
「外界從不關心我,我也不想關心外界!」
這位離群而居的老人的家
卻反而因此成為主角等人的庇護所
一想到此不知為何,突然有種很深的悲哀感

整體故事發展舉個比較多人知道的例子
大概就像是湯姆克魯斯主演的『世界大戰』吧?
主角同樣都是在一無所知下
突然陷入日常生活崩毀的情況
一路逃難、一路憑著微毫的線索猜測真相
然後也是在突然之下,一切就結束了
事實的真相不是重點,正如劇中人所說
一切的現象都只是人類用自己的觀點去猜測罷了
導演所想表現的重心乃是主角逃難的心路歷程


本片評價我想應該會很兩極化
通常這類對於故事起因和結局沒有明確闡敘的劇本
都會有這種情形
當然,導演對於故事節奏的處理緩慢也是一大問題
雖然只有短短的一個小時半
但活像看了兩個小時
加上氣氛凝重沉悶,真的有點難熬
雖然這本來也就是本作特色之一

最後總結,雖然主打看似以自殺為主
但其實比起『循環自殺』(預告超經典)等作品
自殺這件事倒還沒有那麼重要
只能說是劇中對於絕望的一種表現方式而已
雖然不敢說非常好看
不過確實是非常有特別的一部作品


PS.我實在很討厭本作的女主角
雖然可以理解如此設定的理由
但實際觀看她的舉止還是會一直讓我心煩意亂(非演員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dfeat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