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嗯,這來一來就把威爾的御用譯名都套進去了,完美

開頭還是忍不著要念一下台灣的翻譯壞習慣
不過說真的這片譯名很難搞
加上「全民超人」倒也意外地符合本片故事就是了

預告連結

沒看過預告的人建議先看一下
可以了解故事綱要在說什麼
我只能說、這預告真的剪得很棒
既放出了觀眾期待的、卻又巧妙地隱藏了故事的最大爆點(後敘)
而精彩片段的透露也滿恰當的
不至於造成進電影院卻看不到預告外的精彩畫面
至少我就是被預告給吸引的



本片可以拆成兩個段落
前後重心主軸差異之大簡直可以用兩部電影來形容
不過關於這點喜歡的人可稱之為連續看了一、二集的快感
討厭的人可能甚至要說這只是兩部隨便的電影混在一起

首先前半段是我給這部電影評價最高的地方
正如預告,Hancock是一個我行我素、不理會民眾眼光的超人
滿口髒話、甚至還醺酒大鬧(我懷疑政府會為他制定禁止酒醉飛行法)
為了阻止犯罪造成的破壞損失搞不好還超過原本的一百倍
他的表現正如民眾最常對他罵的稱呼──真是混蛋一個!

不過到後面可以看出
其實Hancock的行為源至一種失落、一種無助
他在八十年前獲得了超能力,卻失去了記憶
但他仍忠於本能而不斷救人......只是卻沒有任何人出來指認他
「我就這麼糟糕嗎?我是一個沒人願意找回我的混蛋嗎?」
或許是這種想法,讓他的行為越來越粗暴、越來越隨便
他的英雄行為沒有任何人願意稱讚,每個人都只看見他的破壞
就是這種處境讓他自暴自棄,惡性循環──直到某日他救了那個人......


在一次救難行動中
Hancock救了一名以美好這世界為己任的男公關
就在全民超人一如以往被全民群眾包圍著痛罵時
只有公關一個人跳出來稱讚他、感謝他救了自己的性命

──或許這是Hancock有記憶來,首次被人肯定

就因為這個契機
Hancock試著去相信他,也試著去改變自己
終於Hancock成了名副其實的英雄,也得到了期待已久的掌聲和歡呼

本片的笑點真是亂多一把的
整場可以聽見電影院中不斷響起的笑聲
不過除了歡樂外
對於Hancock的心境處理也挺不錯的
事實上,在許多片段還挺讓人心頭一揪的、為之心酸
其實換個角度和定位想想
現實中有多少的叛逆青少年其實也跟Hancock一樣
只不過是缺少簡單的認同就能得到救贖了呢?



電影的特效其實出乎意料的還不錯,有很多精彩處沒有在預告出現
雖然不算非常細膩
但配合故事的誇張風格
倒也讓人看得大呼過癮、有種莫名的爽快感
像是起飛和降落還要控制力道也免造成破壞這點也是很絕
這種理所當然的反作用力現象在這部電影中更顯白爛!

而值得一提的是
本部電影的配樂真是超優的!
不管是那種HIP-HOP嘻哈風,或是恰到好處的音效
真的都處理的不錯
尤其讓我印象深刻的部份
每當他人用Hancock最厭惡的禁語「混蛋」刺出他逆鱗時
背景就會響起一聲沉悶的撞擊聲
配合劇情畫面真是頗白爛的,總之笑點真的很多
不過某段公關要Hancock練習說「Good Job!」的時候
那種拉長的語音翻譯居然故意翻成「幹~幹~幹、幹得......幹得好!」
真是讓我囧到最高點
真是台灣人專用的惡趣味翻譯法啊











(下面有劇情爆雷)











故事到了中段
就在Hancock終於得到人民肯定而成為英雄時
卻意外發現,原來公關的貌美妻子
居然也是擁有超人力量、甚至暴力度更勝Hancock!

這段開始也是一整個爆笑
在Hancock故意以女超人的禁語「瘋子」激怒她之後
兩名超人就打起來
這邊真正是打到天昏地暗、風捲樓殘、雷光電閃
連天空都受力量影響飄起雪、捲出龍捲風來

而之後女超人在一連串的事件後
終於說出了真相
其實在三千年前(是的、他們活了至少三千年)
和他們一樣擁有相同能力的族人有很多,但都死光了
因為他們只要和命中註定的伴侶在一起,就會慢慢失去能力
分開後才能恢復
(這邊請想成超人版的人形綠水晶剋星)
而女超人正是Hancock以前的妻子


關於這邊的劇情設定看看就好
可以推斷主要是為劇情結局做伏筆
雖然合理性有點低
但用來解釋Hancock過去三千年的生活總算勉強可以接受
這邊和結局就恕我不詳敘了
結局是一點都不驚訝
但這也算是合情合理的最佳發展

有關劇情的部份我都只有稍微提及
不少事件都還是要自己看才能感受得到
雖然我這篇給的評語是稍微寬鬆的說法
恐怕實際仍會有人討厭這種故事發展
但Hancock那種粗魯、狂野、毫不理會的表現下
隱藏的焦躁、空虛、以及渴求他人承認的內心掙扎卻處理得不錯
我倒是滿喜歡這個可愛的大孩子(老頑童大叔版)

總之,「全民超人」算是部要歡樂也歡樂
要劇情倒也非不算太差的另類英雄電影(但請別抱著看超級英雄的心情看)
在七月中之後的連環大作前
也算是部值得考慮進電影院觀看的好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dfeat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