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首先,這部片整體給我的印象
非常接近個人認為近年的優秀遊戲改編電影『沉默之丘』
像是隨著警報響起而突然出現的籠罩濃霧
對於未知事物的恐懼及壓迫感
或是重視人性這點(好啦、我承認比例有差)

然而氣氛上雖然接近『沉默之丘』
但就故事背景來說其實比較像『活人生吃』
同樣都是被迫囚禁在密閉空間
然後引發的人性糾葛及衝突
不過真要說
結局前主角們抬頭仰望神秘巨獸跨過自己上方的畫面
倒是讓我聯想到『科洛佛檔案』
不過這畢竟不是重點
只是單純我看完時的一點印象而已


對於這部片我的評價挺不錯的
首先是畫面方面
隨著這幾年技術的進步
對於這種未知怪物的CG也越做越精美
而且對於出現頻率的掌握得當
適當讓觀眾看清一部分、卻又永遠看不清最具威脅的BOSS級怪物
場面的構成也很不錯
不會造成觀眾的不舒服、卻又巧妙地營造了威脅壓迫感
以這部片所述求的範圍效果來說,個人認為是成功了

再來是劇情方面
本片其實並非單純的怪物恐怖片
比起怪物殺人、有更多的時間都在描寫"人"的部份
怪物只是一個要素
一個塑造出劇本所需要背景的肇因而已

而對於這種充滿諷刺以及矛盾的劇情演出
這種有著豐富內涵而非熟見的怪物殺人片
正是我也給予劇情高分的理由
(當然完全不訴求內涵而講求感官刺激的「科洛佛檔案」也處理得不錯)



電影裡面出現許多對於宗教、政治的暗示明示
像是只要看過就清楚的某宗教狂熱女
在那種人類的精神被恐懼壓迫至極限時
自然而然就會尋求心靈上的寄託
那就是──宗教

雖然裡面許多幕會讓人覺得太過誇張
但現實的世界又何嘗不是如此呢?
什麼都不說,光是被政治、媒體所蒙蔽煽動的人群
就某個角度來看不也和電影裡面的人們一樣嗎?
(敏感話題,還是提早終止為妙)

對於這部份的處理我真的很欣賞
尤其許多讓我看得超火大的角色和劇情段落
......並非對電影火大,而是它寫得太好太真實,讓我忍不住被帶入其劇情中
但又因為第三者觀看,與電影中角色的身歷其境出現認知上的落差
才會這麼火大
但這正是因為劇本太好才引發點燃的火氣
雖然這點我想也是造成許多人看不爽的理由吧(像結局、後敘)



舉個例子吧
就像電影開頭某觸手怪物出現那段
某兩個中年人和年輕人的態度
會讓主角(以及擁有同樣感受角度的觀眾)忍不住氣從中來

「為什麼不聽我的話?」
「為什麼要做出這種愚蠢的行為?」

正當主角百思不解而氣惱不已時
這時旁邊另一人說的話我覺得就很棒

......正因為他們正處於未知的恐懼中
什麼都不知道、又什麼都做不了
所以對於眼前終於出現的一件「自己可以解決」的事情
不管是否合理、是否危險,都必須去做以肯定自己的存在價值 (意思的大意)

光是這邊一段,就讓我對這部電影有了良好印象的開始
畢竟人類最強烈的情感就是「恐懼」
而最強烈的恐懼就是「對未知事物的恐懼」
這邊真的處理得很合理


而本片最大的爭議,我想就是結局了吧
決心逃出大賣場的主角們
卻被大團瘋狂的人們所包圍
這時真的可以深深感受到人性的恐怖真實啊!

因為畏懼死而被宗教女的煽動而瘋狂的人們
卻也因為突然而來的宗教女的「死」而恢復清醒
這段劇情真是充滿了震撼

而之後在背景響起了人聲聖樂中
主角一群人彷彿搭上諾亞方舟、航向了新世界
背後那群頓失依靠的人們、只能懷著難以言喻的複雜眼神目送主角們離去

但最後呢?
懷抱著希望而奮然出走的主角們,卻在一陣迷霧中因為耗盡了油而停下
因為絕望而自我了結。
但因為子彈不足而暫時活下來的主角眼前
卻出現了霧散後的生命曙光
身陷放棄的絕望中卻出現了希望──多麼諷刺。


結局無所謂好或壞
只有著本片一直強調的人性糾葛和複雜的情緒
雖然並非完美,但又如何呢?
這時世界何時公平過了?

不、真要說的話
在故事開頭為了女兒而毅然獨自離開賣場的母親
最後卻在被眾人放棄後活了下來
這才是本片最大的諷刺
也是最大的正義

迷霧驚魂這片對太過講求公平性、邏輯性的觀眾們
大概會很不順眼吧
不過我還是要真心推薦就是了
......只是觀看之前,心理要做好調整就是

PS宗教狂熱女被XX的那一瞬間
我心中真是一整個心花朵朵開、大喊「賤人死得好!」
能把一個角色演得這麼成功這麼活這麼讓人火大
也真夠厲害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dfeat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