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真的是隨筆小感
*****

內容簡介
故事從一個大風雪的夜晚開始。醫生大衛親自為妻子諾拉接生,卻發現雙胞胎之一的女嬰患有唐氏症。為了不讓妻子面對新生女兒為心智障礙的悲劇,大衛以善意的謊言矇騙諾拉女兒已夭折,誰知這個決定從此讓整個家庭變了樣。

太太諾拉無法走出失去骨肉的陰影,開始酗酒、外遇,只為了麻木自己都說不清的失落,獨子保羅則得不斷和雙胞胎妹妹的幽靈糾纏,換取父母的一點注意。大衛滿心愧疚不能言說,於是一頭栽進攝影,到處拍攝女嬰、女孩、少女,彷彿要為遠方的女兒留下成長記錄。

但是當年在場的護士卡洛琳並沒有按照大衛要求將小女嬰送到安養機構。在開車離去的途中,這位暗戀大衛的護士決定獨自把女嬰養大。她搬到另一個城市,隱姓埋名靠各式各樣的兼差賺取生活費,用一己之力對抗不合理的教育體制,為女兒打造出一個溫暖有愛的家。

這兩個家庭形成了明暗的強烈對比,活著的保羅和「死去」的菲比;物質生活無虞唯獨不能坦誠以對的醫師,困苦艱辛但每一分秒都真誠勇敢的單親媽媽。多年以後,當卡洛琳與大衛重逢,她對他說:「你逃過了很多心痛,但你也錯過了無數的喜樂。」

保守秘密的人,被欺瞞的人,渴求父母關愛的孩子,因沒有子女而感到虛空難受的父母,漂泊流浪的人,居住定所的人,書中每個人跟命運掙扎奮鬥著,用力背起人生苦難重擔……


*****

『不存在的女兒』、『姊姊的守護者』、『風之影』、『追風箏的孩子』、『失竊的孩子』
這幾本被我個人歸類在同一類預讀書(分類法是個人奇怪的標準)
然而在看完了『姊姊的守護者』後再看這本
不諱言,我真是有點失望


先說好,這次是很不主觀的批評
但不代表這本書差勁
事實上仍是滿不錯的
只是和我期待看到的差距頗大


在這本書裡
我看到的是滿滿的誤會、逃避、痛苦、不諒解
醫生大衛一家人從頭到尾都看不太到他們幸福的一面
但老實說
對於作者因為當年的錯誤決定而導致這樣後果的寫法
我滿不接受的
因為實在有點刻意、也有點太過故意
雖然可以理解故事會發展成這樣的原因
但實際觀看還是滿不愉快的

而當作相對比較側的護士卡洛琳那邊
事實上我也沒受到多少感動
該怎麼說呢
大概是描寫不足吧
原本是要當作極端對比的兩方
卻變成有點各演各的感覺
基本上我最不滿的,也就是這點


本書或許太真實了
但卻忽略了人所期待看到的寬恕與諒解


一直到最後
事實終於揭曉後
我也沒看到任何的諒解(有是有、但感覺像是不得以才接受的)和包容
只有深深的無奈和怨懟
錯誤已經造成、傷痕沒有痊癒
只是更增添了遺憾而已


『不存在的女兒』大概算是一本情感上只有"鬱"沒有"癒"的書
比之『姊姊的守護者』"鬱、癒"兼具的情節
真的感動度差很多


筆法方面
或許接在『姊姊的守護者』後看真的有差
我覺得不管是情感刻畫或是台詞方面
都是『姊姊的守護者』遠遠優先
"姐"一書的劇情鋪設方式,也比較高明一點


不管怎樣
雖然我懶得寫『不存在的女兒』的推薦評析
但其實這本也真是不錯啦
只是比起它的超人氣
實際閱讀的落差感太大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dfeat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