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森博嗣
出版社:尖端

書背故事簡介:

上集:
西之園萌繪和友人牧野洋子、反町愛造訪日本最大軟體製造商經營的主題公園。
公園中曾發生名為「水怪事件」的屍體憑空消失案件。
等待萌繪一行人的是疑點重重的全新事件。存在於事件核心、偉大且知性的真相是……
本書堪稱S&M系列的頂尖長篇傑作。

下集:
眾人進入軟體公司Nano Craft位於地下層的秘密研究所,遇到一連串詭譎的遭遇。
虛擬和現實的交錯,恐懼與解放的源頭。
危機重重的事件背後與真賀田四季博士之間有什麼關聯?
萌繪即將面對最大危機(本人註:請特別記住這句)



本集是繼系列九『命運的模型』後
第二次出現的上下集
想當然劇情內容也是頗具份量
(前集因為許多因素,讓我實在無力兼無動力寫感想)

本集是系列最後一集
雖然說真的要不是之前有聽說
從結局來看還真看不出有系列完結的味道
不過這是以主角萌繪和犀川的關係來看啦
但聽說關於這方面真正的結局
是在別的系列中做出決定(主角亂入別系列),我也只好默默等待了

除此之外,本集其實我在很久以前就一直在期待了
某方面來說甚至是支持著我
讓我密集地從第一集連續看到本集的原因之一
而那個理由正是......



──真賀田四季,再臨。



沒錯,堪稱本系列的靈魂人物之一
四季博士在卷頭就現身
並且侃侃而談
...那種言詞,那種風韻
果然就是我們所認識的真賀田四季啊~

在橫跨了九本書、故事中三年半的時間
四季博士,您回來了...您終於回來了!

本集四季的戲份真是大爆發
在無須如第一集顧慮伏筆的情況下
不管是戲份和言詞都是比之前大增
可以說是本集的裏主角

不管是故事情節的帶動
或是本書的意識思想
幾乎都和她帶有很大的關係
就連眾主要角色
都可以說是因她而聚集來的



本集故事的流暢性相當不錯
主角兩個好友 牧野洋子和反町愛的交流
也讓本書活撥不少

「啊,就是這種引擎振動的感覺。」

看著故事這段才和朋友互罵欲求不滿沒多久
就這麼說著的高興的萌繪模樣
我不禁和反町愛一樣,「變態」兩字脫口而出...

沒錯,就某些角度來看
有時候萌繪還真是滿變態的(笑)

總之,本集不愧是系列作完結
不但場景浩大、描敘詳盡
更出現了許多系列中的人物(雖然警界人物因"那個原因"沒啥登場)
雖然不是最多的一集
卻是讓每個角色都適當地有所表現
算是閱讀節奏滿流暢的一集


回歸謎題本身
這集在閱讀中,說真的我是滿興奮的
因為實在完全無法想像裡面的幾個殺人手法
雖然早已預料兇手絕對不會是四季啦
除了直覺...也如故事所說
四季的故事地位已經太超然了
不太像會做出這種事
但畢竟故事中可以看出...四季應該和案件有某種程度的關聯
所以一直期待事件的真相和手法
...結果呢?


萌繪:
老大,你耍人也不是這樣耍的啦(嘟嘴)
這樣子太犯規了啦!

生哉:
哈哈哈,犯規算什麼~
裁判、觀眾、球員都是我的人
連妳的門票都是我付的,妳奈我何啊!

......雖然對話是虛構,但事實情況差不多就是這樣。



這次的案件
就正常情形來說根本不可能猜到
和阿嘉紗的「東方列車謀殺案」有異曲同工之妙
但個人認為其惡劣程度
甚至和系列作「夏的複製品」有得比

總之
案件手法本身就算了
但故事情節倒是相當優異
裡頭所埋的一堆和案件本身沒有直接相關的伏筆
也都滿巧妙的
某些角色的台詞對話最後回頭想想
其實都有暗示某些事情、前後呼應
本書真正有意思的地方,其實根本不在案件本身

比方說四季的"所在地"和"身份"
要是結局沒寫出來,到死我都想不到啊
原來多重人格還可以這樣用啊
好樣的!



再來小吐槽一下
那個RPG=Real Playing Game
如果不是翻譯錯誤
我還真是滿想笑的

加上前集出現的同人誌模型會場
Cosplay和御宅族的形容方式
大概能猜想森博嗣對那些東西的觀點
雖然本身才學很優秀
但畢竟要一個副教授去深入那些領域
還是太過強求了

說真的,我強烈相信森老師本人
大概就是犀川和萌繪的某些特質綜合版吧
...比方說犀川的煙癮,以及萌繪詭異的美(流行)感

PS.如果真有影射、投影效果
  我真的萬分好奇國枝桃子如此萬分有意思的角色
  現實中到底是怎麼樣的人呢?


總之,這個由四季開始、由四季而終的S&M系列
實在讓我閱讀得滿愉快的
裡面許多思考方式和論點、價值觀
都讓我受益良多
很高興自己沒有錯過這系列
不過還沒能看到真正的結局
讓我頗遺憾就是......
『四季系列』呢?
尖端快給我代理翻譯啊(敲碗樣)

最後要對這系列製作的尖端稱讚一聲
雖然中間翻譯多少有些許瑕疵
但大體來說算滿用心的
至少從之後的一些附註看得出有用心找資料

尤其風格統一,簡單卻不失美感的封面設計
讓我非常欣賞
甚至覺得比原文版的更有味道啊
尖端(負責的人),Good Job!



說要補充差點忘了
文章開頭提的這句故事簡介『萌繪即將面對最大危機』
根本是唬人的!

哪裡有危機?
之前每集都有危機...就這集沒有!
被前婚約者呵護得好好地
除了遭受精神攻擊外
過得可好了

啊,真要說最大危機是有一個啦...
那就是最強偽人妻‧四季博士
說真的只要四季有心
犀川哪不手到擒來呢
你沒瞧她一通電話...犀川就放下一切趕去看她啦(噓)

而且兩人相性也異常的高
對彼此也有微妙的情絮
萌繪阿萌繪...你再不動手逆推老師
老師就要被拐跑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dfeat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