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森博嗣
出版社:尖端

書背故事簡介:

「各位,只要你們呼喚我的名字,不管什麼密室,我都能脫逃給你們看。」

──正如這句自信滿滿的台詞一樣,能從各種狀況中脫逃的天才魔術師「有里匠幻」,
竟在眾目睽睽之下被莫名地殺害了。

不僅如此,都已成為一具冰冷屍體的他,居然還能在死後,施展出史上最大的幻術!?
這幕後驚人的真相,將由犀川與西之園師徒將為您揭開!








首先要說的是,本集(下集也算)真是萌繪戲份大爆發啊
或許是因為描敘犀川的量變少
變相地萌繪的戲份就變多了
(不知是否我錯覺,研究生濱中的戲份似乎變多了?)
就這2集來看
系列副標簡直可以改成『西之園少女事件簿』啦!

總之,這集開始深刻了許多其他角色的描寫:

算是下集半個女主角的杜萌就待下集再說(頗喜歡這角色)
能和萌繪正常相處的濱中(還多了一個小女朋友和暗戀者)
「節儉王子」國枝一樣話雖少,卻都說得好
還有沒收了結婚證明,簡直是「成熟版萌繪」的姑姑陸子
幾位警探們也都開始展露...比方說鵜飼(感覺變可靠了)

這集我其實還看得滿高興的
雖然一樣很厚
這本整個流暢度就是很不錯啊
...不過或許是剛看完「封印再度」的關係啦



本集的手法
最關鍵的大概就是「魔術殺人之迷」和「屍體消失之迷」
這兩個關鍵都在於「那個人」的存在
雖然說隱藏了這個可能性滿犯規的
不過說服力還算夠

不過這一點還有想到
還真是不太可能破解這次的案件
不過這幾集犀川都開始轉變成那種...
『我早就知道真相了,只是和我無關不想甩它而已』的感覺

但是這樣還滿合乎故事中的角色搭檔關係
犀川本來就有學者症候群的趨向
對許多事都愛理不理
大多都是萌繪一頭熱地埋首案件中
當然不可否認其實她的能力滿強的
之前許多案件都有想出關鍵點
就差臨門一腳
而這集(和下集)也就真的是靠自己解出真相的了
...至少開口解釋的都是她啦




本集有許多思想我個人滿欣賞的
比方說『榮耀屬於名字,而不屬於人』
以及『所有的東西,都有名字』
這幾段都看得滿有感觸的
也都隱喻了「有里匠幻」的理念和動機
這集的新角色中
大概就算他寫的最有味道

此外,「萌繪後援會」還真的給我跑出來了咧!
當然我知道警方那邊有別的名稱
「TM Collection」就算TM的T用了愛犬都馬的名字
其實也只是掩飾而已啦
參加聚會的會員知道
大小姐萌繪知道
不知道的只有都馬而已...
反正萌繪也滿樂在其中,就高興地順勢收集情報了

嗯嗚,我懷疑遲早警方會邀請萌繪當他們的海報或廣告star
不管是於公於私
我相信內部人員有不少人會舉雙手贊成吧(笑)





「只要呼喊我的名字,不管什麼密室,我都能脫逃給你們看!」

最後在燃燒的火屋前,犀川高喊有里匠幻名字的段落
不知為何我有點淡淡的悲傷感

這段讓我聯想到漫畫「武裝煉金」裡的某人
蝴蝶面具‧蝶野攻爵...生前活在雙胞胎哥哥的陰影之下。
而當他後來捨棄人類身份開始殺人時
卻說著「說出我的名字,就饒你們不死」
但人們總總喊著他哥哥的名字......

也因為主角武藤和樹是唯一記得且高喊出
那一直被忽視沒有存在感的他的名字...蝶野攻爵
而將主角視為了與眾不同的存在

「不准用那個名字叫我!能這樣叫我的人...只有武藤和樹!」

雖然有里匠幻和蝶野攻爵是個差異很大的人
但對於「名字」的重視這點
卻是相同的




PS.這集的標題都是"奇"開頭
章節也都是奇數
因為我是和下集一起看的「偶數」系列一起看
所以別有趣味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dfeat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