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森博嗣
出版社:尖端

書背故事簡介:

岐阜縣惠那市的望族—-香山家擁有「天地之瓢」和「無我之匣」兩樣傳家之寶。
上鎖的「無我之匣」,它的鑰匙就在「天地之瓢」裡。
但是鑰匙比壺口大上許多,根本無法取出。

50年前,香山家的繼承人將鑰匙放入「天地之瓢」後自殺,留下年幼的兒子。
究竟「無我之匣」是否能順利開啟?
原本只是抱著一絲興趣造訪香山家的西之園萌繪,遇見了不可思議的事件!




系列作來到了第五集
不過就個人認為
本集大概算是系列中最糟糕的一集

單以推理小說來看
這集其實很不怎麼樣
可以半本輕鬆解決的東西
卻拖了厚厚一本...

不過若以系列作的角度來看
倒也就還好一點了
因為推理之外的半本
都花在描寫犀川和萌繪這對的關係變化

這集算是大躍進
連結婚證書都簽了名遞出去了
雖然後來還是被扣押了就是



我承認當時在看沒有注意到時間/日期
所以病情那段算是小嚇一跳
畢竟前一集也真的是有類似情形
加上實在沒料到管家居然會幫忙拐人
...也是啦,那些話由萌繪來說
我大概當下就笑出來了

不過這種手段
真的也讓人看得滿不爽的
有些玩笑能開,有些不能開啊!

更何況萌繪雖然沒想到犀川的反應會這樣大
但也不是多遺憾,反而有些竊竊心喜
搞不好這多少還是她的淺意識期望呢

加上又善用自身魅力
欺負可憐的純情警探 鵜飼(傳說中的工具男嗎囧)
令我有些不滿
總之這集對她的印象有點下滑




回歸謎題本身
這集的案件本身算是滿獨特的
運用各種巧合
加上本身動機的難捉摸姓
這一集我是完全放棄推演猜測
事實上的結局
也是完全出乎我預料

不過這集的自動密室真的相當特別
這種時間限制的類型
真的是第一次看見
果然是理科人仕才寫得出來的東西

不過最棒的果然還是天地之瓢和無我之匣的迷
真的是太巧妙的設計了!
甚至可以說本集故事都是以這個謎演伸出來的
加上許多背景設計和文字描敘
這集真的滿有味道的




「耳泳暴洋,瞳座星原,水易火難,無我天地」

這集有許多文字使用相當有意思
比方說標題的『封印再度』
搭配英文原名『Who Insde』
都同時和許多故事中的要素和謎題搭配融合在一起

此外,章節名也很有意思
森博嗣每本書的章節
都會有他獨立的命名邏輯
比方說『全部成為F』是顏色系列
這集則是章節明的頭尾串連
從"鑰匙在陶壺裡""陶壺在密室裡"...etc
一直到"真實在鑰匙裡"
剛好繞了一圈回來
雖然可能和英文原意不是完全一樣
但也實在搭得很棒
個人是滿欣賞的



本集其實不太算是純推理故事
因為實在被主角兩人的交流給支解得太零散了
雖然增添不少樂趣
但以愛情小說來看又不怎樣
導致變得有些四不像

要不是因為這集為之後的兩人關係增進不少
不看可能會有影響
客觀來說
我大概會建議直接跳過這集(如果時間不夠)

不過我自己還算看得滿順的啦
畢竟這對搭檔我還滿中意的
還有
國枝這個人也越來越有趣(!?)了

如果外型再年輕可愛一點
大概就會變成一般愛情作品中
外冷內熱的酷女角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dfeat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