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森博嗣
出版社:尖端

書背故事簡介:

完美的密室,奇妙的傷口,以及對巨星結城稔的迷戀,是這兩位連續遇害的女大學生間,
所僅有的共通點。

而搖滾歌手結城稔暢銷曲中的歌詞,跟命案現場的情形,竟又是不可思議地如此接近。
隱藏在詩一般詭譎迷幻的疑雲背後的真兇,究竟真的是他?還是另有其人?
那雙能寫出詩一般美麗歌詞的手,為何又要替它譜上如此殘忍的旋律?

詩一般詭異的舉動,詩一般完美的手法,將再次挑戰犀川師徒二人,和你我的推理極限。






此書<純情教授俏學生>系列,堂堂邁入第四集
本集如果有副標題的話
個人認為非常適合打上<西之園萌繪的憂鬱>

本集萌繪的戲份相當的多
可以說是4集之最
加上中途犀川離場了一下
那部份的戲份又等於被萌繪吃下了


終於來到大三的萌繪
逐漸受到課業的壓力所苦(我懂我懂,當過大學生的人都懂妳的感受啊)
加上是否升學
還有因犀川的情感
整個故事有不少段落都顯得相當抑鬱


這次的犀川真的滿犯規的
雖然萌繪破解幾個關鍵,出了不少鋒頭
但這個犀川歐
就是硬生生只解(有開口解釋的)最後1.2個關鍵的部份
卻一口氣把人家風光都搶光啦~


本集的技倆
就在於那三個密室
然而在看到前2個密室時
我還真的滿不爽的
因為結果居然是靠我最討厭的機關手法!


不過後來想想
既然在前半段就解出來了
而且還是萌繪破解的(至少犀川沒有開口)
──對不起,西之園大小姐...我沒有看輕妳的意思

但這樣一來
也實在很難把它看成主軸,也就算了...
結果到後段的第三密室
居然又是機關技倆!


不過後來想想
既然是萌繪解決的
那案件應該還沒結束XD

──再次跟西之園大小姐道歉,其實妳的表現真的很好了(拍肩)



而後來果然被作者給拐了
原來之前的密室
只是要為最後的手法所作的伏筆
太精彩了...如果沒有事前亂猜兇手的話

這次故事的嫌疑犯實在太少了
扣掉太過強調,被警方鎖定的稔和篠崎
剩下就只有一兩人了嘛~
更何況這兩人後來還掛了一人!


不過再次重申
我真的猜不透新本格的動機啊


最初我是猜想
杉東人妻可能和稔有不倫的曖昧關係
而那晚則是5人大玩cosplay的性交派對
而篠崎因為愛著稔(驚)
怕事情曝光後
稔的形象會受損,才幫忙保密


而森重寬...不,結成寬則是被女歌迷告知事實後
才由愛轉恨
(恨讓他知道屈辱真相的2名歌迷,以及背叛他的妻子和弟弟)
憤而策劃這一切的殺人計畫
...你瞧,這一切的動機多合情合理啊~
不過這看似正確的推測
卻在"吸煙的犀川"出現後
整個被瓦解了(ToT)


但我也不得不承認
運用之前的2起密室手法
外加反向使用的變裝技巧
真的將我給整個誤導騙過了


不過還是要說
我很不能接受森重寬...不,結成寬的心態和動機
反倒是篠崎這角色我頗喜歡
就算只有一點點
但他居然能夠吸引到假性死會的萌繪,也真難為他了
不過大概也沒啥機會登場了



這集的萌繪真的有不少戲份
和故事眾多重要角色的互動
破解了許多手法
更找到了關鍵的線索:D3h
...就算那只是運氣啦
──哎呀對不起,就算是運氣也是實力的一部分嘛~

萌繪:夠了,你給我閉嘴!



不但算是目前最活躍的一集
更多了兩位隱性求者呢
不過某金子兄和(弟鳥)飼警官
萌繪的心已經死會了
早早放棄吧!


本集的書名<詩般的殺意>
雖然和日本原名意思差異頗大
也少了原意的暗喻
不過在考量到這集的內容
我倒覺得還算有點到題啦
至少比前集什麼哭笑不得的數學家好多了~



此外,本集的萌繪戀愛方程式
總算是邁出關鍵的一步了
以數學情形來說
大概算是還沒驗算,準備寫答的前奏

總算是為這集鬱鬱不平的萌繪打散了陰影
不過最後還是被帶過了

不過這個犀川真的滿龜毛的
人家都表現的這麼明顯了
自己也多少有察覺
卻偏偏愛理不理的...
不過最後卻還是一下子跳到求婚去
兩人本集的進展還真是和飛的一樣啊!


PS.這集有藉故事人物
對推理小說的規則和手法暗暗諷刺呢
比方說個人最討厭的機關密室手法
其實才是最實用的等等


創作者介紹

W.F的碎碎念之國

windfeather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