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森博嗣
出版社:尖端

書背故事簡介:


一場聖誕舞會在「傳說中的數學家—天王寺翔藏博士」居住的三星館舉辦。
正當大家在觀看天體運轉模型時,矗立在庭園中央的一尊獵戶座銅像突然憑空消失。

當天王寺博士脫口而出:「誰能夠解開這個謎?」時,
銅像又再度出現,但是參加舞會的其中一位女性卻離奇死亡。
不僅如此,還在死者的房間裡發現另一具屍體。

應邀參加的犀川副教授與西之園萌繪,將發掘不可思議的殺人事件真相。





本書乃<純情教授俏學生>系列第三集
題外話,個人認為這個系列的副標
真的很適合用"老師你嘛幫幫忙" (お願い!ティーチャー)
台灣的翻譯"星空的邂逅"
更是適合這一集...出版社果然有先見之明(茶)


咳咳,回歸正題

本集大體而言
給我的感覺相當不錯
甚至超過第二集,有直追第一集的味道

這個緣由大概是這集出現的天王寺翔藏
和『全部成為F』裡的我最喜歡的四季
有某種相似的特質
兩人都是在該領域有著過人之長的學者
也都有著獨特的人生哲學和價值觀
只能說真正傑出的學者或藝術家
果然心靈方面都有著他們異端的特質吧



本集出現了翔藏博士的許多數學題目
以及許多從科學觀點出發
富有哲理的一些對話
真的讓我看的滿愉快的

至於謎題方面
也相當的有意思
不可能移動的雕像消失之迷
以及殺人事件的種種謎團
都頗有意思

...呃,但不過
或許是因為金田一的<紅鬍子篇>
被類似的手法給拐過
加上博士之前的許多暗示:眼見非為憑.立足觀點的確定.內外是相反
所以這次倒是一下子就看出了關鍵迷點


(以下有謎底洩漏可能)




自己開始就注意到
三星館這類對稱的設計
肯定有問題(自古至今從無例外)
加上不可能移動的雕像
所以馬上就想到真相...
肯定是眾人被誤導到庭院的另一端

不過這想法在犀川看過房屋的設計圖卻沒發現異樣後
讓我小小困擾了一下
結果最後發現居然還是用機關來轉換方向啊<囧>
...不過雖然我一向討厭機關型的手法
但此書的設計真的滿合情合理的
所以也就滿能接受的


至於兇手也是因為注意到房間對稱這點
所以馬上就推測兇手若非鈴木彰就是君枝(或共犯)
結果在槍擊事件後
我又被作者漂亮的誤導了Orz



雖然近年我已經開始對案件的犯案動機開始放棄
(沒錯,就是托那票新本格推理的福!)
不過事實上也因為真正只要考慮犯罪手法
所以也因此手法也就更多變了
中間那票上一輩什麼糾葛的
其實都有刻意誤導眾人思考方向的疑慮
不過這集也同樣沒有馬上解出真相
而是之後才驚覺這點
我是覺得這樣比較接近真實

兇手本身我是覺得滿不怎樣的
動機的說服力實在不怎麼行
倒是翔藏博士.作家宗太郎.建築師基生
這故事沒有釐清的三人的身份之迷
還比較有趣許多

三人中確定死了一人
那麼究竟誰生誰死,誰又是誰呢?



首先,根據<醒後的思慕>文風丕變這點
大概能推斷作者是翔藏or基生
但以內容判斷
個人認為是後者

而鈴木彰乃翔藏之子這點
考量到翔藏博士年紀(當時至少6X歲啊)
以及君枝的真正愛人這點
鈴木彰應該是宗太郎或基生之子才對
這邊個人推斷是宗太郎之子的可能性大些
告知鈴木彰這點的,乃當時偽裝成翔藏博士之人(可能是宗太郎)

而故事本篇中出現的應該都是基生
最後自殺死的也是基生
因為他嫉妒宗太郎,也殺了他(可能啦)
也為此暗中誘導鈴木彰殺了天王寺家的2人
並令君枝殺死鈴木彰...欲滅絕天王寺家血脈
當然此推論的基生和宗太郎有可能整個相反就是
不過考量到作者文中的一些鋪設和故意的觀點矛盾
這個假設比較有可能



而尾聲公園中的老人應該是真正的翔藏沒錯
不過整個換人事件中
大概就外貌這點我無法解釋了
還有3人確切調換的時機我也沒想,太費神了

最後,本集犀川的萌繪戀愛方程式
數值又上升不少呢
果然前集有開啟攻略路線就是不一樣
最後犀川居然還會猶豫是否要故意答不出問題
"懲罰"自己親萌繪呢(笑)
不過萌繪帶朋友來那段,我總覺得這裡面說不定有鬼啊~


萌繪(丟下兩隻車鑰匙):
照著這份稿子演,外面那兩輛車就是妳們的了...

友人A&B(齊聲):是的,西之園大小姐,請讓我們一輩子為您效力吧!


...類似這樣,我是不是把萌繪想得太腹黑了(笑)
總之,以上純屬戲言啊!






最後說一句
本集看到萌繪正式開始偷抽煙時
我有股對犀川的怒氣啊

你小子好樣的
自己抽不停
結果好啦~萌繪小姐也被你帶壞啦!

不過話說這犀川不抽煙就不能思考
跟某小五郎(被麻醉針刺後)不沉睡就無能這點
還真滿像的

我開始懷疑現實生活中...
到底是小五郎會先因過量藥劑或誤中死穴而亡?
還是犀川會先因肺癌掛點呢?


PS.把好好一個殺人推理小說寫得這麼歡樂
會不會誤導沒讀過的人啊(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dfeat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