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森博嗣
出版社:尖端

書背故事簡介:


N大工學院助理教授犀川創平,應同事土木工學院助理教授喜多北斗之邀,去參觀「極地
環境研究所」進行的實驗。於是,他帶著學生西之園萌繪一起前往。
然而,卻有人在這看似天真卻意義深遠的實驗中,策劃了大膽且不可思議的「完全密室」
雙重殺人事件。

實驗室是零下二十度,實驗室內部情況只能從測量室透過螢幕監看,進出實驗室也必須穿
上太空服般誇張的防寒裝備。
根據喜多、犀川、萌繪的判斷,應該沒有人可以隨意進入建築物中。
犯人與被害人究竟如何進入密室,又是如何逃脫呢?




這本書是森博嗣的<純情教授俏學生>系列第二集

距離前作四季事件後已經1年了
時間點有明顯在動
光是這點就讓我對這長篇系列比較期待
這至少代表人際關係不會一成不變
...比方說某國枝助教(笑)


話不多說直接進正題

這次的故事依舊是抱持著理科式推理的風格
不管是背景或是登場人物
全部都是和理科有濃厚關係

不過大部份的名詞雖然聽不懂
但也不會有太大影響
而真正有影響的部份
也都會以容易理解的方式說明
這讓我對所謂"理科系"頗有好感,並非亂賣弄學識而已


不過話雖如此
但作者的教授身份也不是亂混的
裡面不管是專業學識
或是關於大學教授們的世界
都很有真實感
完全不是隨便查查資料就有的料
果真是名副其實

尤其看著萌繪多次因犀川等人的專業名詞對話
而完全進不了狀況的無奈樣
真是很讓我心有慼慼焉

犀川:啊,真有意思啊。
萌繪:到底哪裡有意思了(嘟嘴)
我:沒錯沒錯!阿鬼,你還是說中文吧~

或許如此,這集讓我對萌繪的好感又增添不少
就算是西之園大小姐也還是有普通人的一面嘛
這讓她和讀者的距離又近了一步



這集相較前集
在這方面來說都正統許多
不管是動機方面
或是案件手法的關鍵:密室
都比較接近一般的推理作品

事實上
最終密室的本身
其實也和什麼理科都沒有關系
理科只是構成密室的條件而已
不過我也比較喜歡這種不靠機關,單靠心理盲點的技倆

不管中間萌繪和喜多對於案件的推理
雖然沒有命中
但說真的若要硬凹的話
絕對夠格拿到許多作品裡當成犯案手法
這讓我不禁懷疑
或許以上2個推理都有可能是作者本身的初構想
只是後來也如故事中一樣
被融合去除不合理處,推演出最終答案


簡單說完故事本身
再來就說我對故事主角的小看法

這集在兩人關係本身算是開啟了關鍵點
而這個關鍵
就是<國枝桃子結婚事件>

...說得很像什麼誤導人的殺人事件名稱
不過對於故事中人物
震撼度大概不下於此吧(笑)

在第一集之前
雖然萌繪的心態是一樣的
但犀川對萌繪的好感度
大概都是呈常數,不論萌繪怎暗示行動都沒效
但在此事件後,終於像是戀愛AVG遊戲
開啟了犀川攻略路線(笑)
加油吧,萌繪
慢慢增加事件上升好感度
戀愛方程式的數值,總有一天可以突破木頭犀川的心防的!


其實本集的節奏還掌握的不錯
鬆緊得宜
在緊張之餘也不乏一些讓人會心一笑的小插曲
以這個故事的氣氛來說
算是滿貼切的

此外
本集最後的太田忠司的解說也滿有趣
尤其那段栩栩如生的人物和環境刻畫那點
更是有趣

太田:研究所的人,真的都是像犀川和國枝那類的存在
......只是為什麼,我都沒機會遇到萌繪這種人...


老大,像這種資質優異,品味時髦
還是開跑車住豪宅的大小姐正妹新鮮人
你遇得到才有鬼啊(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dfeat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