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前些時日
終於去把這部著名恐怖遊戲改編的電影看完了
其實我一向是恐怖片不去電影院看的
只會看些比較大場面的電影(原因應該大家都知道)
OS:惡靈古堡二?那是動作片啊!
但這部完全是本著直覺
打從預告剛出
我就打定主意一定要去電影院看
果然,完全沒有失望
甚至比我預期的要精彩許多
客觀來看
滿分一百我會給到85
主觀從遊戲經驗者來看
我會給到90分!


這部恐怖片
算是這幾年來製作特效最優秀的一部
但除此之外
它片中精細考量過的運鏡、音效、配樂等等
無一不是為本片加分許多的要素
加上長達130分的時間
讓許多部份能夠慢慢地帶氣氛
在故事劇情本身的完成度也頗高
除了一些隱喻部份之外
幾乎沒有太過艱深的劇情
設定方面一般人也多少都能理解
算是原作和一般觀眾兩方面都顧得不錯

分夫妻兩線走的方式雖不能稱之絕妙
但也有表現出導演想要表達的意思
尤其學校夫妻兩人交身而過
以及結局部份
雖然有些老套,但不失感人之處


而加分最大的當然就是世界構成了
遊戲一三代獨特的表、裏世界
也都漂亮地呈現出來
搭配現實世界
三種世界的切換,也都襯出彼此的不同之處
尤其是連遊戲都沒有
表、裏世界的轉變
那種警報響起,瞬間陷入黑暗
血跡鐵鏽侵蝕剝落的異變感
真的是令人印象超深刻的

怪物的部份雖不算太多
但每次都給人強烈的印象
尤其手持斬艦刀的金字塔頭
更是帶給人無法抵抗,絕對的絕望感

護士們的一二三木頭人也很棒
也讓人不禁隨劇中人物屏息不敢作聲
但話說回來,那大腿腿腿腿~(回聲)真的很性感啊
還有哪來的醫院有這麼sexy的護士服啊(笑)


劇中人物的演技也很值得稱讚
或許是因為本身就不是戰鬥向作品
每每怪物出現
都讓人精神緊繃
充滿絕大的壓迫感
尤其中間一段女主角被裏世界逼到幾乎崩潰
倒地嚎哭吶喊一段
真讓我印象很深刻
完全把劇中人物的恐懼和絕望感都演出來了

女警官的勇氣和行動力特質表現也很不錯
唯一的一把槍
每發子彈都用在很讓人認同的部份

黑雪倫的詭異感也很不錯
深刻的仇恨和憤怒
在淺淺的笑容中
卻一直止抑不住地流洩出來
知道真相後
反讓人很為她感到同情


電影中也還真放入許多遊戲的要素
某方面來說還真像看著玩的遊戲電影
比方說看Map(地圖補完)
搜抽屜(手電筒get)
刀子割破圖像(隱藏門發現)
刀子用完馬上遺失(這把鑰匙已經沒有用了,妳要拋棄嗎? Yes/ No)
對線索快速推理判斷
還有同伴一來就馬上找到繩子幫助同伴蕩過坑洞
...等等太多充滿遊戲風味的玩法
雖然可以說是為了加速無謂劇情的前進
但一般人可能會覺得有些怪怪的就是
這算是我客觀部份的小小扣分之一
不過大體而言都還算能接受

真要說大概就是口中取道具那段比較怪
無法了解女主角會什麼知道那裡面有東西吧
不過我猜那是因為如果從女主角角度去看
會像遊戲一樣,在一片黑暗中發現屍體的口中
看到某樣東西/道具閃閃發光吧(笑)


整片的風格完全將遊戲的特色
──壓迫、詭異、不協調感
通通表達出來
整體而言的氣氛表現相當不錯
不流於戰鬥或單純的恐怖
事實上除了最尾段
前面的血腥畫面相當少
裡面人物讓人無法接受的偏激信仰和想法
打造出一種淡淡的無奈

老實說最後的雅莉莎大屠殺部份
雖然讓我震驚
但那種近乎瘋狂的發洩
竟然讓我感到莫名的悲哀
那在血雨中高笑翩舞的少女
到底是怎麼樣的仇恨
竟然逼使原本天真的她變成了那樣?

PS不過那段以輔導級來說真的太狠了點
似乎有些許人難以接受,心靈因而微創的樣子


最後的結局雖然可以接受
不過多少還是感到遺憾
為什麼再經歷了這麼多之後
還是不能有完美的結局呢?
而且這樣要照遊戲一樣
讓過了好幾年
長大後的雪倫當續集女主角的難度
大幅上升了

不過老實說
我心靈深處燃燒的Kuso魂
一直在暗暗期待女主角母女回到家後
被外星人抓走的遊戲惡搞結局啊!

就連教堂深淵裏伸起"某物"時
我居然在期待會不會是
一條狗在操縱的駕駛艙啊!

...看來我被遊戲的惡趣味結局荼毒太深了Orz



劇情方面
比較容易出現疑問的
大概就是白雪倫被稱為雅莉莎之女這點
......拜託
那是一種意義上的說法而已
不是真的說白雪倫是雅莉莎生下的女兒啦

還有校友強暴小雅莉莎這點
也是巧妙帶過
任人自行猜測發生何事

倒是雅莉莎之父
我一直懷疑可能是現實世界中
雙手被燙傷的中年刑警
因為從他不顧一切奮力救雅莉莎的模樣
以及雅莉莎生父未明這點
滿有可能性的(單就電影設定而言)

至於母親到底是不是開始就出車禍死了
這也是各自解讀


倒是女警過去曾在沉默之丘救出小孩之事
我認為當時她是在現實世界救出的
電影那次才是她第一次誤被捲入表世界
這點應該比較符合常理才是
因為SH表世界應該不是隨便都能進入的
否則外界一堆警察大概早就誤闖死清光了


總之這一部真的很值得看電影
不管是畫面音效演技外
連劇情都頗有探討深度之處
雖然還不像遊戲那麼深入
但也絕對不是單賣弄畫面的電影而已
總之
若情形許可
就請親自一看這近年最優秀的改編電影之一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dfeat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