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找到你了,開膛手皮耶爾!為殺死傑斯提斯之仇付出代價吧!」
 「……什、什麼?皮……?傑啥斯的?」

  高中入學考試的早上,我在車站月臺與結衣同學相遇了──她患有
「空想病」,似乎只要一發作就會變成正義使者的樣子……抱歉,我可
沒空陪妳玩角色扮演的遊戲。從那之後,結衣同學不知道為什麼總是找
理由出現在我的面前。
這時的我,還沒想過事情會演變成即使要與世界為敵,也要守護她……

  賭上世界的命運,瘋狂而純真的「當男孩遇上空想少女」


  ────第十一屆ENTAME大賞優秀賞得獎作品登場!

 

 

隨著近年動畫次文化的盛行,ACG也出現了一種新的題材/角色屬性

……廚二病、中二病、邪氣眼、電波系 etc

甚至有越來越多的作品,會將這種元素作為主力描寫之一
比方說:鳳凰院兇真主演的<Steins;Gate>
或者是:<AURA~魔龍院光牙最後的戰鬥>

其他像是俺妹、友少等作品,也都會有這種邪氣眼角色

 

這類作品的最大樂趣之一,就是看那與現實落差的不協調感
當把ACG的妄想舉止移到現實中的吐槽風味

不過《空色感染爆發》有點不同。

作者直接將廚二病/邪氣眼真正設定成故事中的一種疾病了

 

────特發性大腦覺醒病,俗稱【空想病】


簡單來說,病患發作時會陷入自己腦中的幻想設定
也就是廚二病邪氣眼會認真地大爆發。

患者會發出一種稱為「特拉烏姆波」的特殊腦波
在特定情況下甚至會與他人有直接性的精神共感能力。


其中又分成兩大類型:
一種是腦波只會對自己影響的『自我完結型』

一種是會感染給周遭人們的『劇場型』

而當兩種病患接觸、並正好同時發作時,會造成特拉烏姆波產生共鳴
令感染範圍爆發性地擴張,甚至可能涵蓋全世界

這種特殊類型,稱為『天地創造型』

 

……當初剛看到這裡時,還想說這是哪來的白爛設定
  把唬爛疾病說得煞有其事

結果,在故事中還真的是足以改變歷史的超級重大疾病……

 

劇情中提到,過去曾因為某次『天地創造型』空想病
引發了全球規模的感染共鳴

雖然最初感染源只是一對男女,最終卻捲入了大部分的世界人口
人們切換成各種人格,拼命扮演自己的角色
甚至連各國首腦級人物都不例外

這將世界局勢推到了緊繃的極限,差點引爆核子戰爭
最終在極少數維持正常的人們拼死行動之下,終於阻止了感染擴大


之後這事件,被稱為【幻想的第三次世界大戰前夜】

 

總之不管誇張與否,作者將空想病作出了很合理的解釋
也令這疾病的設定自然地融入了劇情中
書中許多研究機關、制度、特殊規範與法條也變得很有說服力

 

以上是有點長的基礎世界觀和設定

但劇情本身架構倒是很單純,就是Boy meets Girl


當平凡的少年,遇見了患有空想病的少女
故事於焉展開────


作者敘事筆觸算是比較自然的類型
並非那種帶有強烈起伏的激烈性吐槽風格
沒有很誇張刻意的情節,比較偏向平淡但舒服的氛圍
閱讀感相當流暢,也有不少讓人會心一笑的場面

 

除了男女主角之外,有一名角色很值得特別提提……


青井晴,這名外貌中性、有著端正容貌的青年,
是主角在參加入學面試時的座位旁考生

而對於面試官詢問「為何想念這間學校時」,他這麼回答:

「因為制服很可愛,我是因為希望能穿貴校制服而報考的。」

「可是我們學校是立領學生服喔,這種高中到處都是,為何選擇敝校?」

「我,喜歡扮女裝。貴校似乎鼓勵學生穿便服通學對吧?當我確定錄取
貴校的那一刻我會馬上購買貴校的女學生制服作為我的便服,就算我因
此穿著女生用的制服通學也不會造成什麼問題吧?」

在那瞬間,在場所有人都確信了。

────這傢伙是認真的!

 

 

總之,這名開學後就真的穿起女生制服、也被當成女生的青井晴
雖然光是如此就很有梗了,但他另外一個身份也很重要……


【演員】,為了抑制空想病發的患者
這些人會主動參與患者的妄想設定,並參入角色設定
演員的存在,就是為了將空想病的設定故事提早完結

除了這些人,周遭被不慎牽扯進去的民眾,也能領到不定『出演費』
這就是所謂的『出演制度』

 

故事中有很多類似的設定,而作者也都很有巧思地將其合理化
這令老梗的劇情有了新意,故事發展也不會顯得詭異硬坳

不過像是全日本只有七名、受到層層保護與規制的『劇場型』空想患者
第一時間讓我聯想到了某座科學都市最強的七名Level.5
當然實際上毫無關係就是了……

 

 

《空色感染爆發》不是純粹惡搞或歡樂取向的故事
相對的,書中有很多認真的描寫,反而更接近描寫角色心境的成長路線


這邊容我離題舉個例子,有部漫畫『傲嬌少女大騷動』也是類似架構。
書中將傲嬌真正定義成一種無法控制的疾病,
並由此帶出許多充滿歡笑與悲痛的感人事件。


空色也是這樣。


空想病並不是像現實中的廚二病行為一樣,只是普通的搞怪
而是無法靠意志控制,隨時可能不定期爆發的麻煩疾病

在看似有趣的脫序行為背後,有著許許多多的無奈與淚水
而對於書中患者、以及周遭親友們的相處及心境描寫
才是這部作品真正的核心價值。

 


總之,這部作品在題材的處理手法值得一看

對於喜歡這種平淡劇情中,又不失趣味和感人發展的人
不過先提條件大概得是不討厭廚二病這種奇特屬性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dfeat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