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季感想:絕對零度~未解決事件特命捜査~

 

 

在聊起『絕對零度Ⅱ~潛入犯罪搜查~』,自然得先提到第一季

當初『絕對零度~未解決事件特命捜査~』意外讓我燃起對日劇久違的愛

自然印象特別深刻,後來發現居然有出SP,這當然要看一下……

 

 

 

 

    以下有雷SP

 

 

 

 

 

SP基本上秉持著第一季的風格和路線,但在最後有個大爆點

 

某個固定班底在最後找出真兇並前往逮捕的過程中

在女主角的眼前,遭到對方的槍擊

 

……哈哈,又來這套,才不會被騙呢

 

別說這種發展是老梗,連第一季都出現過一次

肯定只是重傷而已啦……

 

 

…………什麼?居然真的掛了!

 

 

 

嚇.到.我.啦!

 

正當我想說這SP隨便殺人、而且還是固定班底也太亂來了吧

結局氣氛也很詭異,結果才發現結尾居然是第二季的預告

 

    『絕對零度Ⅱ~潛入犯罪搜查~』

 

由於我事前完全沒有注意到這訊息,當下真是又驚又喜

而且還發現原來已經開播好幾集了

 

 

第二季正如同副標題的不同,整個案件處理有了很大的變化

第一季的主角部份成員們,加入了新組成的特殊組

目的是為了因應近年所大量發生的各種高科技重大刑事犯罪

但說是這樣說,主要任務大多是檯面上因各種因素不能直接搜查時

便由主角們以偽裝後的身份潛入嫌疑者周圍,收集情報

 

這個「潛入犯罪搜查」題材處理得挺有趣的

可以看見組織充分合作的過程:

"偽裝身份親近目標套出消息"、"小隊的組織化跟蹤"、"各種高科技儀器的運用"

將這些融入相當日常化的偽裝後,找出破案的關鍵線索

 

 

由於題材的變化,故事氣氛也有了稍微的變化

比起一季重心完全擺在對於犯人與被害人、家屬親友的描寫

二季在搜查過程的比重大了不少,也更強調任務的困難與驚險

(當然感性和日常幽默的成份還是很多的

 比方說超愛欺負女主角的分析組的S性格大姐還是那麼有趣)

 

其中一點很有趣的,就是綽號小龜的女主角

她原本是一個不太精明、心思也不足,但只有感性比任何人都優秀的角色

因此在第二季這種需要專業才幹的任務中,可說吃癟連連

故事中絕大半的驚險場景,幾乎都是因她而存在的

 

另外也常常在必須偽裝身份,套取情報時

無論對方是嫌疑犯或相關親友,即使是為了任務與公義

她仍會對欺瞞對方而感到深深的愧疚和罪惡感

也常常誤說不該說的話,惹出一堆麻煩的險境,讓隊友得拼命掩護她

……當然也因這種純粹而認真的對待,也偶而會觸發對方真心得到關鍵情報

 

 

隨著劇情的進展,也可以明顯看到女主角的成長

從開始出包連連,不可靠到讓人懷疑為何要找她進團隊

到後來越來越可靠,甚至在最後關鍵足以指揮團隊

看著"小龜"緩慢但一步一步確實的成長,不禁讓人深感欣慰

 

 

和第一季不同的是,二季有銜接SP、貫穿全季頭尾的主線

每個案件背後,都不斷提示幕後黑手的存在

這也讓整體劇情的緊湊感比一季大出不少

尤其最後幾集連續的案件實在很有壓軸的高潮感

 

BOSS夠聰明也很狡猾,那種帶有純粹惡質的本性也很棒

某個手法讓當下我直覺聯想到攻殼的"笑面男"和無頭騎士的"Dollors"

最後被捕後也是因為本人真正親手所幹的事都是小罪

根本拿他沒皮條,也毫無罪惡感……這種很現實的發展我很喜歡

 

 

整體而言,我還是比較喜歡第一季對於案件與人物情感的細膩刻畫

不過二季雖然方針變了,還是有掌握到同質性的核心概念

仍然是讓我看得頗滿意的作品

 

 

PS

日劇似乎在這類題材會有很多重複角色出演

每次看到那些熟面孔卻不同身份的人物,就讓我會心一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dfeat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