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FF13在整體製作群的主要陣容方面,幾乎和FF10完全重疊了
所以有許多特色和氣氛,都和時代很相似
其中作曲者 濱渦正志,也是繼10代之後繼續任用

 

也因為作曲者相同,FF13的音樂風格和方向都很相似
而且都一樣有將幾首曲子當成主旋律,在編曲後在多處使用
其中最常出現的兩段主旋律,莫屬以下兩首
和女主角Lightning名字漢字相同的戰鬥曲「閃光」(回想一下漢字好像是雷光?反正就是上面那首BGM,配上弦樂器別增氣勢)

以及開頭的選單曲「Piano Piece」                     (這首聽起來真的很舒服)

 

這兩首都在多次編曲後,運用在許多場景
地圖、對話、事件......多不勝數,可以說是本代最主要的BGM
比方說「Light」這首情境曲,也很明顯是由「閃光」旋律變化來的


關於這種作法,有好有壞
有些人可能會嫌這樣偷工
個人是認為只要曲子編得好、用得佳,未嘗不可
畢竟這樣有助強化BGM主題給人的印象,電影配樂作曲也常常這樣作

就個人主觀感覺,FF13曲子總數似乎沒有前幾代多
至少比起植松伸夫的作曲,豐富性較低,風格也偏重在感性與柔和的BGM
不過許多場景都讓我感覺深刻,光是這點就讓我算是滿意了

反而是FF12的BGM印象不夠強烈
雖然當時玩時的感覺不錯,不過結束後就忘光了
也是FF系列我玩過的這麼多代來
唯一沒有辦法讓我隨口哼出幾段旋律的一代


無論如何,這次走輕柔悠揚風格的FF13,音樂算是讓我滿意了
不過先前的宣傳影片,大概因為看了好幾次
加上許多場景和主題曲「君がいるから」的旋律搭得太棒了
害我有幾幕遊戲場景反而因為BGM不同,而感到不習慣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dfeat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