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為止,個人認為最精彩的一部電影 

 

肯定將名留影史的『黑暗騎士』導演全新力作

 

我一向認為,如果連電影的預告都剪不好,那本片大概爛掉機率超高

不過說真的『全面啟動』的內容遠遠超越預告片

當初要不是聽口碑評價高得嚇人,這預告片我實在覺得普普而已

或許這也和電影的性質類型有關

 

 

如果這部要認真寫心得或分析的話,不花個上千字都真寫不出精彩性

這篇嫌懶就簡單帶出幾個點

 

『全面啟動』的本質算是劇情片,這點可以從長達160分鐘的長度察覺

不過氣氛和節奏的拿捏相當棒,穿插的大量動作戲碼

也能有效舒緩劇情的沉悶和講解設定部份

 

故事概念其實簡單說就是「莊周夢蝶」

但再配合現代對夢的解析與心理學,並融入犯罪表現中

算是把舊題材展現得很新穎

其實最難得可貴的是,許多複雜設定都能以漂亮的手法慢慢帶出

既有懸疑性,也不至於讓人難看懂

三層甚至四層的夢中夢,多結構的時間軸

節奏的掌握控制,真的能看出導演的實力

 

其中開放式的結局更是韻味無窮

Good End?Bad End?禁忌的夢結局?

每一種說法都很合理,更在網路造成熱烈討論

 

明明劇情中似乎有著不少明顯的小Bug

但配合不同的觀點、不同的結局認知

那些Bug反而會變成驚人的伏筆,不可不謂厲害

 

 

如果真要說有什麼遺憾的話

那大概就是被形容擁有無比造夢資質的女學生

在訓練中展現的無比想像力和空間視覺概念

結果正式的計畫用夢場景反而非常正常,令我失望

前半段那些夢場景隨著精神大幅變動或崩毀的氣氛

還真是很有『沉默之丘』裏世界侵蝕表世界的味道

主角老婆在夢中好幾幕的運鏡和眼神,更是驚悚無比

搞得我差點當成自己在看恐怖片了……

 

 

總之,這是一部融合了許多風格與要素的精彩作品

特效、音樂、劇本、運鏡等等的水準都相當讚

比預期還要優秀的電影,令我看了大大滿足

 

沒意外的話,不只今年至今

大概接下來的年度

甚至到明年初都會是我心目中的最佳電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dfeat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