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 弓 藏 畫 意

   飛 鳥 墜 桃 枝

 

 

 


如果說華人界有那一部ACG作品,不但可以和國外頂級作品匹敵
而且還能展現中文特色,成為唯有中文語系才能成就的傑作
我一定毫不猶豫,就會說是《火鳳燎原》

以三國歷史來創作的作品很多
但在我心目中,從來沒有一部能達到火鳳的境界
甚至我還感到慶幸與榮耀────火鳳燎原是由中文所撰寫的
中文本身就是非常特殊的語感,別說天差地遠的英文語系
就算較為相近的日文,也沒辦法在翻譯後呈現火鳳的文字精髓

雖然火鳳在日本也有連載和出單行本
但是人氣普普,但也只能說不意外
倒是一些超有愛的日本讀者,都還對中文有一點認識

 

好險我懂中文
好險火鳳是用中文創作

無論哪個因果都好
總之我得以享受到火鳳燎原這部作品

 

這部由陳某擔任原作和插畫,王貽興創作的小說
正如書名,是以張飛為主角的外傳故事
就連陳某也不禁稱讚「被他踏進了我的思考領域了嗎」
同時身為火鳳讀者和作者的王貽興,表現就是這麼棒


火鳳最厲害的就是在保持歷史大綱不動時
卻也大大顛覆人物們的刻板印象
所以「有勇無謀」成了書中最高等級的稱讚
呂布、張飛、文醜等大眾印象中的莽漢
也都成了粗中有細、智勇雙全的武將

水鏡八奇等歷史有名的軍師
更是讓我們見識到兵法的真正價值

獨特的觀事視點,充滿魅力的價值觀
詭譎的兵法,極為鮮明的眾多人物
再搭配節奏強烈的文字和語感,將三國歷史昇華到新的境界

 

 

 


我永遠忘不了


當殘兵之首的刺客燎原火走向城門關卡時
他對劉關張三人詢問姓名的回應,只是無言地以背影指向後方

 

 

 劉備:後方是焚城大火啊!

 張飛:那麼,叫趙火?

 劉備:我看,是指上面的天吧?

 關羽:那麼,是趙天?

 

 

 


     還是……

 

 

 

 


       叫趙雲?

 

 

 

 

 
 

 

我永遠忘不了當時那頁短短三個字所帶來的衝擊
當下簡直要起了雞皮疙瘩
類似的場景,以及數不完的名台詞
都是單看沒感覺,但搭配劇情卻氣勢一流、印象深刻
比方說Fate裡的一句「英雄王,你的武器庫存量還夠嗎?」也是同類
這種名台詞的塑造法,是我心目中最頂級的方式


王貽興的小說版保留了原作許多的特色
像是黑頁的大量使用,漫畫中人物和台詞的捏它
將這些和自己的文字和原作劇情混合後,產生了新的魅力

 

近來說到詞彙絢爛,可能以《罌籠葬》最為有名
而王貽興不愧是正統中文系出身,經歷也豐富
雖然書中出現多次第一、第三人稱的跳動變換
用詞遣語也相當到位,很有文學感
但是在閱讀上依舊非常明快,完全不會有問題
這種對文字的掌握功力真是不簡單

 


當然只有文筆沒什麼,但小說版對於讀過漫畫的人來說真是驚喜連連
除了桃園結義三兄弟的交流不用說
像是水鏡、袁方、燎原火、司馬懿等熟悉的人物
也都漂亮融入原創的張飛前傳中串場


           至少現實十年吧
故事開頭就是遠遠超過漫畫進度的時間點
劉備稱帝、曹操過世,在司馬懿的面前送來了依稀微笑的張飛人頭

「咱們姓張的,一向有共識。」

張遼對張飛這敵人,相知相惜的意識
以及司馬懿替人頭畫上彩妝,顫慄又充滿氣氛的唏噓場景
是『公子獻頭』的暗黑兵法再現?
抑或是另一種感慨?

總之小說便是以這樣的開頭
以倒敘法來帶出張飛的過去

 


前傳中以張飛年輕時的眾多際遇
來說明他為何會從一名公子哥,變成桃園畫派的意境畫師
而又是如何變成將自己畫成花臉的丑角
丈八蛇矛是怎麼來的?
又為何甘願扮演他人眼中的「有勇無謀」?

這之間將張飛那種矛盾的雙面人個性解釋得不錯
不過某段劇情的劇變,還真是讓我一直聯想到黑暗騎士中的小丑
而小說原創,張飛擅長捕捉意境、模仿他人的特質也很有趣
學習趙雲的刺客打法,重現呂布的滔天霸氣……
看張遼被打臉實在相當有意思

雖然說還是原作「百萬軍中,取人首級如探囊取物」比較經典
當時內彩的桃花血墨的畫面太讓人驚艷


尾章則是張飛之死的描寫
這個漫畫進度至少二十年內看不到
再搭配上述說的序章,小說可能算是提早帶出了一些劇情

 

 

 

 


  那一年,掙扎求存的劉備一臉泥濘,笑著跟張飛說:

  笑吧。越是身處笑不出來的世界,咱們越是得笑。
  三弟,笑有出頭天啊。

 

 

 

 

 

 

  很多年後,一臉血污的張飛臨終前想起劉備哭著跟他說的話:

  即使結局再坎坷,三弟,還是別忘記要笑。
  只有你笑了。

 

 

  

 

 

 

    你的敵人,才笑不出來。

 

 

 

 

 


原則上,這算是一本完全Fans取向的作品
沒看過漫畫的人,真得很難體會作者的用心
很多原作的台詞和理論,都成為火鳳精神傳達下去
而下一本外傳小說,則確定是呂布
這位史上寫得最有特色、也是陳某最愛的呂布
相信應該也會表現不錯吧


最後說說封面
由封面跨到書背的水墨風張飛側臉背影+桃色背景
以及內頁氣勢奔放的毛筆字「翼德」,一整個超有感覺
陳某插畫雖不多,但特地搭配文字的排版,氣氛也相當讚
可以說是讓我這火鳳迷收得超滿足的一本好書

 

PS雙面書籤以及封面浮水印很有質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dfeat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